人民網首頁人民網首頁|頻道首頁|網站地圖
領袖人物紀念館>>周恩來紀念網

周恩來生平年譜(1967年——1976年)

鞠躬盡瘁 死而后已

2017年02月09日16:5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1967年

  1月,在北京工人體育場召開的抓革命、促生產大會上講話。2月,主持在懷仁堂召開的中央碰頭會,會上葉劍英等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對“文化大革命”的錯誤作法提出了強烈批評。7月,在江青、康生等煽動下,“造反派”在中南海西門外成立“揪劉(劉少奇)火線”,圍困中南海。“揪劉”活動持續近一個月,周恩來多次批評“造反派”,並堅持不搬出中南海,使他們的罪惡企圖未能得逞。

1968年

  極力維護工農業生產,制止武斗,解放干部,促進聯合。12月4日,向新華社指示:對外宣傳中極左思潮一定要批判。

1969年

  4月,出席中國共產黨第九次全國代表大會,當選為中央委員。在九屆一中全會上當選為中央政治局委員、常委。9月,會見蘇聯部長會議主席柯西金,就舉行中蘇邊界談判、防止武裝沖突等達成諒解。

1970年

  4月,訪問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6月,批示:“防保守,排極左,仍是當前主要任務。”

1971年

  3月,訪問越南。4月,指出:否定一切“是極左思潮”。7月,同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基辛格在北京秘密會談。9月13日起,連續三天三夜處理林彪叛國事件,使國家轉危為安。之后,主持中共中央日常工作,使各方面工作有了轉機。10月,中國在聯合國的一切合法權利得到恢復。

1972年

  2月,同美國總統尼克鬆會談,中美雙方在上海發表《聯合公報》。5月,發現癌症。7月,提出要加強自然科學基礎理論研究。8月,再次提出要批判極左思潮。9月,與日本內閣總理大臣田中角榮會談,簽署兩國政府聯合聲明,實現了中日邦交正常化。

1973年

  8月,出席中國共產黨第十次全國代表大會,當選為中央委員。在十屆一中全會上當選為中央政治局委員、常委和中央副主席。10月,主持中央政治局會議,敦促加速解放干部工作。本年國民經濟逐步回升,是“一五”計劃以來增長最快的一年。

1974年

  6月1日,病重住院,此后,在醫院中仍工作不止。9月30日,出席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二十五周年招待會。這是他最后一次出席國慶招待會。

1975年

  1月,在第四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上作《政府工作報告》,重新提出向四個現代化宏偉目標前進。在會上繼續被任命為國務院總理。9月7日,在醫院最后一次會見外賓。12月20日,最后一次約中央部門負責人談工作。

1976年

  1月8日,在北京逝世。

(責編:唐璐、張鑫)

推薦閱讀

光輝一生

全黨楷模

周恩來紀念場館

國內紀念地 海外紀念地巴黎戈德弗魯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來路 巴黎花神咖啡館 朝鮮咸興周恩來銅像 德國柏林聯邦大道 日本嵐山詩碑 亞非會議紀念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