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人民網首頁|頻道首頁|網站地圖
領袖人物紀念館>>周恩來紀念網

周恩來生平年譜(1946年——1949年)

解放民生 民主建國

2017年02月09日16:5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1946年

  1月上旬,作為中國共產黨代表同馬歇爾、張群組成的三人委員會,通過談判,達成停止軍事沖突的協議。1月10日至31日,率中共代表團參加國民黨在重慶召開的政治協商會議。5月3日,率中共代表團由重慶遷至南京。隨后與軍事三人小組其他兩方人員赴湖北宣化店阻止國民黨軍隊向中原解放區進攻,並同中原部隊領導人研究、部署了突圍方案。這期間,周恩來極力防止內戰,爭取實現國內和平,但國民黨軍隊終於在6月26日大舉進攻中原解放區,全面內戰爆發。11月19日,周恩來率中共代表團返延安。12月,兼任中共中央城工部部長。

1947年

  3月18日,和毛澤東等撤離延安,之后轉戰陝北,協助毛澤東指揮全國各戰場的人民解放戰爭,同時領導國民黨統治區的第二條戰線斗爭。8月,代理中央軍委總參謀長。

1948年

  4月下旬,到河北省建屏縣西柏坡(今屬平山縣),協助毛澤東組織指揮遼沈、淮海、平津三大戰役。

1949年

  3月25日,和毛澤東等率中共中央機關進入北平。4月,率中共代表團同國民黨政府代表團在北平談判,提出《國內和平協定(最后修正案)》,南京國民黨政府拒絕接受。21日,人民解放軍強渡長江。6月,在新政治協商會議籌備會常務委員會上當選為新政協籌備會常務委員會副主任、《共同綱領》起草小組組長。9月,出席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在會上作《關於〈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共同綱領〉草案的起草經過和特點》的報告﹔當選為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委員、中央人民政府委員。10月,當選為第一屆政協全國委員會副主席,被任命為政務院總理兼外交部長、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委員會副主席。12月,指出中國經濟建設要以農業為基礎,以工業為領導。

 

(責編:唐璐、張鑫)

推薦閱讀

光輝一生

全黨楷模

周恩來紀念場館

國內紀念地 海外紀念地巴黎戈德弗魯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來路 巴黎花神咖啡館 朝鮮咸興周恩來銅像 德國柏林聯邦大道 日本嵐山詩碑 亞非會議紀念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