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人民網首頁|頻道首頁|網站地圖
領袖人物紀念館>>周恩來紀念網

周恩來生平年譜(1936年——1945年)

民族危亡 挺身而出

2017年02月09日16:5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1936年

  4月9日夜,和張學良會談,達成停止內戰、一致抗日的共識。12月,西安事變發生后,任中共代表到西安和張學良、楊虎城一起迫使蔣介石同意停止內戰、一致抗日。

1937年

  代表中國共產黨在西安、杭州、廬山、上海、南京等地同國民黨、蔣介石談判,促成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建立。7月,起草《中共中央為公布國共合作宣言》。9月,到山西開展華北的抗日民族統一戰線工作和對日作戰工作。12月,率中共中央代表團到武漢,為中共中央長江局領導成員。

1938年

  參與領導長江局所屬地區中國共產黨的工作,推動國民黨統治區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組建和發展。3月,任國民政府軍事委員會政治部中將副部長。9月,參加中共六屆六中全會。12月到重慶。

1939年

  1月,中共中央南方局成立,任書記,領導南方各省中國共產黨的工作,推動國民黨統治區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鞏固和發展。2月,到皖南新四軍軍部,傳達中共六屆六中全會精神,確定新四軍的發展方向和戰略、方針、任務等。3月,回祖籍紹興,並指導浙江等省中共地下黨工作。6月返延安。7月,因墜馬右臂骨折。8月,赴蘇聯就醫。

1940年

  3月,回到延安。5月,到重慶繼續主持中共南方局工作。

1941年

  1月,皖南事變發生。國民黨封鎖消息,周恩來為《新華日報》書寫題詞和詩:“為江南死國難者志哀”和“千古奇冤,江南一葉,同室操戈,相煎何急!?”向國民黨當局提出嚴正抗議,並在中共南方局內部署應變措施。

1942年

  組織中共南方局干部參加整風學習。

1943年

  為配合整風教育,多次召開中共南方局、八路軍重慶辦事處和新華日報館黨員干部會議,講述中共黨史。7月,回延安參加整風學習和中共七大籌備工作。

1944年

  5月,出席中共六屆七中全會,為主席團成員。10月,在延安各界舉行的雙十節慶祝會上發表《如何解決》的演說,指出挽救當前國內危機的唯一正確方案是召開緊急國是會議,取消一黨專政,成立聯合政府。11月,赴重慶同國民黨談判。12月,回延安。

1945年

  1月,再到重慶談判。2月,回延安。4至6月,參加中國共產黨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在會上作《論統一戰線》的發言,當選為中央委員。在七屆一中全會上當選為中央政治局委員、書記處書記。仍任中央軍委副主席。8月,日本宣布投降后,和毛澤東、王若飛代表中國共產黨赴重慶同國民黨進行和平談判。10月10日,和王若飛代表中國共產黨在《會談紀要》上簽字。

(責編:唐璐、張鑫)

推薦閱讀

光輝一生

全黨楷模

周恩來紀念場館

國內紀念地 海外紀念地巴黎戈德弗魯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來路 巴黎花神咖啡館 朝鮮咸興周恩來銅像 德國柏林聯邦大道 日本嵐山詩碑 亞非會議紀念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