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人民網首頁|頻道首頁|網站地圖
領袖人物紀念館>>周恩來紀念網

周恩來生平年譜(1922年——1935年)

北伐長征 上下求索

2017年02月09日16:5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1922年

  6月,和趙世炎等組織旅歐中國少年共產黨,負責宣傳工作。

1923年

  2月,旅歐中國少年共產黨加入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成為其“旅歐之部”,任書記。11月,國民黨駐歐支部成立,當選為執行部總務科主任。

1924年

  7月,奉調回國,9月抵廣州。10月,任中共廣東區委委員長兼宣傳部長。11月,任黃埔軍校政治部主任。

1925年

  1月,出席中國共產黨第四次全國代表大會。2月,在中共廣東區委內改任常委兼軍事部長,參與領導黃埔軍校校軍進行第一次東征。8月8日,和鄧穎超結婚。9月,任國民革命軍第一軍政治部主任、第一軍第一師黨代表、東征軍總政治部總主任,少將軍銜。10月,參與領導第二次東征。11月,被任為廣東東江各屬行政委員。

1926年

  2月,任第一軍副黨代表。3月,“中山艦事件”后,和毛澤東等主張反擊蔣介石,未被採納。12月,至上海,任中共中央組織部秘書兼中央軍委委員。

1927年

  2月,任中共上海區委軍委書記。3月,領導上海工人第三次武裝起義,任總指揮。“四一二”事變后,主張“迅速出師,直指南京”,“政治不宜再緩和妥協”。5月,在中國共產黨第五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當選為中央委員,在五屆一中全會上當選為中央政治局委員。7月12日,任中共臨時中央常委。8月1日,作為中共前敵委員會書記,領導南昌起義。

1928年

  夏,籌備並出席中國共產黨第六次全國代表大會,在會上作組織問題報告和軍事報告,當選為中央委員。在六屆一中全會上當選為中央政治局委員、常委。任常委秘書長兼中央組織部長。11月回到上海。此后相當一段時間內是中共中央工作的實際主持者。

1929年

  8月,兼任中共中央軍事部長。起草中央8月給紅四軍的指示信,口授並審定中央9月給紅四軍的指示信,闡明紅軍的任務、前途、戰略、發展方向等,指出毛澤東仍應為紅四軍前委書記。

1930年

  3月,離上海去莫斯科。7月,在聯共第十六次代表大會上作報告。8月回上海。9月,和瞿秋白一起糾正李立三“左”傾冒險主義錯誤,主持召開中共六屆三中全會。

1931年

  1月,任中共中央軍委書記。12月,到中央蘇區首府瑞金,就任中共蘇區中央局書記。

1932年

  10月,任紅一方面軍總政治委員。

1933年

  春,和朱德領導紅軍戰勝國民黨軍隊對中央蘇區的第四次“圍剿”。5月,任中國工農紅軍總政治委員兼紅一方面軍總政治委員。

1934年

  2月,當選為中央革命軍事委員會副主席。10月,參加長征。12月,在貴州黎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採納毛澤東的意見,決定紅軍西渡烏江北上。

1935年

  1月,出席在遵義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支持毛澤東的正確主張。會議委托周恩來為指揮軍事上下最后決心的負責者。6月,紅一、四方面軍會合后,在四川省懋功以北兩河口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上,代表中央提出紅軍應北上川陝甘創建根據地,得到會議一致通過。此后經過與張國燾的斗爭,和毛澤東等率紅一方面軍主力於10月到達陝北蘇區。

(責編:唐璐、張鑫)

推薦閱讀

光輝一生

全黨楷模

周恩來紀念場館

國內紀念地 海外紀念地巴黎戈德弗魯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來路 巴黎花神咖啡館 朝鮮咸興周恩來銅像 德國柏林聯邦大道 日本嵐山詩碑 亞非會議紀念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