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人民網首頁|頻道首頁|網站地圖
領袖人物紀念館>>周恩來紀念網

遵義會議前后的周恩來

2021年11月01日07:38    來源:新華日報

  遵義會議在最危急的關頭挽救了黨、挽救了紅軍、挽救了中國革命,回顧這段波瀾壯闊的歷史,從江蘇大地上走出去的周恩來同志,發揮了十分重要的作用。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周恩來同志誕辰120周年座談會上的講話中指出,在遵義會議上,周恩來堅定支持毛澤東同志的正確主張,為確立毛澤東同志在紅軍和黨中央的領導地位,為在危難中挽救紅軍、挽救黨,為中國革命實現歷史性轉折,發揮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從第五次反“圍剿”到被迫踏上艱苦卓絕的長征路,黨和紅軍一路面臨國民黨的重兵圍堵,還面臨著來自黨內的一系列重重問題。遵義會議前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前后一共召開了6次會議,分別是遵義會議前的通道會議、黎平會議、猴場會議,遵義會議后的扎西會議、苟壩會議、會理會議,7次會議彼此有機聯系不可分割,體現了遵義會議的醞釀、召開和鞏固落實。而此時作為最高領導人的周恩來,領導、主持、組織、參與了這“1+6系列會議”全過程,為遵義會議的成功召開和成果落實作出了許許多多重要而關鍵的貢獻。

  會前,周恩來審時度勢,為會議順利召開奠定堅實基礎。作為通道會議組織者的周恩來邀請毛澤東參會,以少數服從多數的原則通過了毛澤東的建議,紅軍正式准備調轉方向終止與紅二、紅六軍團會合。黎平會議的組織上,周恩來依然按照黨內的民主章程,以集體決議的方式否決了李德一意孤行的錯誤指揮。在猴場會議中,周恩來重申黎平會議精神,堅持渡江北上建立新蘇區,並強調加強政治局對作戰方針的領導,恢復軍委接受政治局集體領導。

  會中,周恩來撥正航向,為會議取得成功提供根本保証。在遵義會議會址的二樓小會議室裡,有3位政治局常委作了3場報告。博古首先作總報告,對軍事錯誤做了檢討,但過分強調客觀原因,會議陷入僵局,糾錯總結無從談起。周恩來接著作副報告,主動做了自我批評,打破了僵局,恢復了民主氛圍,使得后面發言的張聞天等同志能夠暢所欲言,終於使遵義會議開成了一次充分發揚民主的會議。會議臨時增加一項關鍵議程,即討論組織人事變動問題。周恩來鮮明的態度和觀點在會上起了舉足輕重的作用,最終毛澤東同志被選為政治局常委。

  會后,周恩來凝心聚力,為鞏固會議成果創設必要條件。遵義會議之后的扎西會議之所以能順利完成黨內“博洛交權”,形成和平交接,周恩來做了高超的斗爭與斡旋。苟壩會議后,周恩來以“下最后決心的負責者”身份支持在黨內仍然處於少數派的毛澤東,通過組織程序即形成“中央三人小組”,以黨內賦權為毛澤東執掌紅軍指揮權打開通道。在“四渡赤水”前后,周恩來作為情報戰線最高領導人,把所有情報向毛澤東及時分享,供其決策參考。

  本報記者 陳明慧 整理

  專家點評>>>

  省委黨校黨史黨建教研部教師蔡宗溢:周恩來精神是百年黨史留給我們的寶貴精神財富。回溯遵義會議,周恩來充分展現了中國共產黨人堅持真理、實事求是的思想境界,顧全大局、對黨忠誠的政治格局,嚴於律己、自我革命的意志品質。

(責編:唐璐、張鑫)

推薦閱讀

光輝一生

全黨楷模

周恩來紀念場館

國內紀念地 海外紀念地巴黎戈德弗魯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來路 巴黎花神咖啡館 朝鮮咸興周恩來銅像 德國柏林聯邦大道 日本嵐山詩碑 亞非會議紀念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