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人民網首頁|頻道首頁|網站地圖
領袖人物紀念館>>周恩來紀念網>>豐功偉績

周恩來在香港

2021年07月20日14:02    來源: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

  1927年8月1日,以周恩來為書記的中共前敵委員會,領導中國共產黨直接掌握和影響的軍隊2萬余人,舉行了震驚中外的南昌起義。3日,起義軍按照中央原定計劃,撤離南昌,南下廣東。起義軍在南下途中同國民黨軍隊進行了多次激烈戰斗,雖然取得一些勝利,但本身也有很大傷亡。10月3日,周恩來帶病參加在普寧流沙召開的緊急會議,總結起義失敗的經驗教訓,提出善后辦法。會后,起義軍向海陸豐撤退,在蓮花山遭到敵軍攔腰截擊,因兵力懸殊而失敗。周恩來、聶榮臻等在中共汕頭市委書記楊石魂的幫助下,轉移到了陸豐南塘。

  楊石魂給中共南塘區委書記黃秀文寫信,表示自己陪同幾位領導同志到了南塘,詢問是否可以從這裡去香港。黃秀文接信后立即回復可以,然后按照約定地點派人迎接周恩來等。此時,周恩來持續高燒,病得很重。中共陸豐縣委隨即派人請來醫生,周恩來接受幾天治療后在黃秀文家住下。這時出海的船隻也安排好了,楊石魂和黃秀文便護送周恩來等到金廂鎮洲渚村,一起乘船去香港。

  約10月中旬,周恩來抵達香港,中共廣東省委安排他住在九龍油麻地廣東道的一間房子裡,並派曾在廣州中山大學護士訓練班學過救護工作的范桂霞照顧他。周恩來因嚴重的病痛折磨,好幾天都沒有吃東西,身體非常虛弱,但卻沒有呻吟一聲。范桂霞和大家商量買了一隻雞,燉湯給他喝。周恩來見狀很不高興地說:現在黨那麼困難,你們怎麼還買這麼貴重的東西給我吃!在范桂霞的再三勸告下,他才勉強喝了一點點,還囑咐以后千萬不要再這樣了。

周恩來

周恩來渡海處紀念碑(陸豐金廂鎮洲渚村)

  在大家的精心照料下,周恩來的身體逐步好轉,和大家的交流也多了起來。在得知范桂霞與其未婚夫在廣東四一五反革命政變后失去聯系時,周恩來就安慰說,他所在的部隊北上了,暫時聯系不上,但他以后一定會來找省委的。隻要努力做好革命工作,真正的愛情是不怕暫時分離的,不論相隔多遠,他始終會來尋找你的。結果正如周恩來所說,廣州起義失敗后,范桂霞的未婚夫來香港尋找省委,他們終於又見面了。

  雖然是在養病,但周恩來仍不忘對大家進行思想教育。他告訴范桂霞,接待工作是件很重要很細致的革命工作,做接待工作的同志什麼都要學一些,特別是在香港這樣一個復雜的社會環境中,需要多學一些本領,但是不能沾染上資產階級生活習氣。周恩來還積極學習廣州話。他請范桂霞多用廣州話和他交談,教他說廣州話。周恩來學習很用心,敢於大聲說,有時講錯了,惹得范桂霞笑出來,他還是重復講,不怕錯。他說:學講話就是要不怕丟臉,大聲說出來。

  休養半個月后,周恩來開始參加省委會議。從他九龍住所到開會的港島中環堅道,須坐船過海,上岸后還有很多斜坡路要走。周恩來第一次參加會議時,范桂霞考慮到他身體虛弱想租車送他,但他堅持自己步行。他先是慢慢走,累了就停下來休息一下再繼續前進,還樂觀地說,這是既鍛煉了身體又完成了任務。此后,周恩來一直堅持步行參加每一次會議。

  周恩來在香港期間,曾住在木匠工會位於中環荷裡活道的會所,由木匠工會的鄭全陪同照顧,但住在那裡的其他工友並不知道他的真實身份。他早上出門開展工作,晚上回來后就與工友親切交談,進行革命宣傳。周恩來平易近人,在木匠工會居住的時候都是與工友同蓋一張被子。多年后,工友們從報紙刊登的照片上才得知當年與他們同住的那個人是周恩來。

木匠工會會所遺址(香港中環荷裡活道75A)

  約11月中旬,周恩來在九龍深水埗坐船前往上海。雖然在香港這段時間並不長,但是周恩來並沒有忘記那段歲月。新中國成立后,周恩來在接見港九工聯會會長陳耀材時還再三詢問木匠工會那棟木樓是否還在,並請他向當年同住的工友轉達問候。

(責編:孟二波、張鑫)

推薦閱讀

光輝一生

全黨楷模

周恩來紀念場館

國內紀念地 海外紀念地巴黎戈德弗魯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來路 巴黎花神咖啡館 朝鮮咸興周恩來銅像 德國柏林聯邦大道 日本嵐山詩碑 亞非會議紀念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