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人民網首頁|頻道首頁|網站地圖
領袖人物紀念館>>周恩來紀念網

把特務甩掉后,周恩來在這輛車上會見“佩劍將軍”

2021年10月08日14:19    來源:人民網

在中共代表團梅園新村紀念館中,展出了一輛二戰時期美國生產的別爾克小轎車。70余載過去,歲月流逝,停在車庫內的小轎車雖式樣陳舊,車身的黑漆也已部分脫落,但依舊閃耀光澤,訴說著那段崢嶸歲月。

1946年夏,一輛黑色別爾克轎車駛出梅園新村,經國府路(今長江路)疾駛而去,看到車后緊緊跟隨的吉普車,周恩來對司機說道:“把特務甩掉!”司機段廷英轉動方向盤,轎車像旋風一樣鑽進一條小路,接上已等候多時、機智躲過特務盯梢的“佩劍將軍”、中共特別黨員張克俠。在疾馳的轎車上,張克俠向周恩來詳細匯報了徐州的軍事戰況。

1946年5月,中共代表團從重慶遷到南京,因工作需要在上海購買了這輛1941年美國制造的車牌號為“京1645”的別爾克小轎車,並由司機段廷英一路駕駛至南京,作為周恩來在國共談判期間的公務用車。當時,這輛轎車一直停放在中共代表團駐地的梅園新村,工作人員也戲稱這輛轎車為“梅園轎車”。

國共南京談判期間,國民政府在中共代表團駐地周圍安插了十余個特務監視點,甚至還有很多化了妝的流動特務,對出入梅園的人隨時進行盯梢。在這樣險惡的環境中,周恩來、董必武等人多次乘坐這輛小轎車外出拜訪民主人士。這輛車還成為了“移動的會客室”。

國共南京談判破裂后,中共代表團被迫撤離南京,這輛小轎車也幾經周折,直到南京解放后才又回到人民手中。

1965年,中共代表團梅園新村紀念館將該車從上海征集后收入館內,供觀眾了解這段重要的歷史。現如今,這輛見証國共南京談判重要歷史的小轎車已成為珍貴的國家一級革命文物,也是愛國主義教育和革命傳統教育的重要教材,它見証了周恩來等共產黨人在梅園新村度過的那段艱苦卓絕的歲月。

指導︱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 陳堅、張文良

編創單位︱江蘇新聞廣播

編創人員︱王衛剛、嚴園園、丁鳳雲、索浩陽、劉雨薇、顧倩穎

策劃/文案︱人民網 方開燕、王婕、王普

責編︱翟巧紅 編輯︱張素玲

(責編:唐璐、張鑫)

推薦閱讀

光輝一生

全黨楷模

周恩來紀念場館

國內紀念地 海外紀念地巴黎戈德弗魯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來路 巴黎花神咖啡館 朝鮮咸興周恩來銅像 德國柏林聯邦大道 日本嵐山詩碑 亞非會議紀念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