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人民網首頁|頻道首頁|網站地圖
領袖人物紀念館>>周恩來紀念網

美術作品中的黨史 | 《周恩來在萬隆會議上》

2021年10月10日16:15    來源:人民網

為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用時代畫卷展現百年光輝歷程,在中央宣傳部文藝局、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指導下,人民網、人民東方出版傳媒有限公司聯合出品百集短視頻節目《光輝歷程 時代畫卷——美術作品中的黨史》。

從《啟航》《新中國誕生》到《春潮》《沸騰的中國》,節目共遴選100多幅具有歷史代表性的優秀美術作品,用藝術之美記錄光輝歷史,謳歌時代精神。其中,本集短視頻《周恩來在萬隆會議上》介紹的是著名美術家靳尚誼創作的同名油畫作品。

1955年4月,萬隆會議在印度尼西亞召開,周恩來率中國代表團出席會議。這件作品表現的正是周恩來在會場上演講的瞬間。作者在塑造周總理人物形象的過程中,畫面人物的手勢、動作、講話的內容以及服裝等方方面面都依據歷史事實細心創作。

作者靳尚誼介紹:“創作這件作品是個細致的過程,不是憑空想象出來的。為更好地表現主題,從草圖、定稿到素描稿、色彩稿,都是根據歷史資料和寫生規律一點點修改研究完成的。”

(責編:唐璐、張鑫)

推薦閱讀

光輝一生

全黨楷模

周恩來紀念場館

國內紀念地 海外紀念地巴黎戈德弗魯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來路 巴黎花神咖啡館 朝鮮咸興周恩來銅像 德國柏林聯邦大道 日本嵐山詩碑 亞非會議紀念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