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人民網首頁|頻道首頁|網站地圖
領袖人物紀念館>>周恩來紀念網

周恩來與蘇州特產軼聞

蘇哲

2023年04月13日10:22    

蘇州素有“魚米之鄉”之稱,山溫水軟,氣候適宜,自然條件優越,自古以來就是物產豐饒之地。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后,周恩來總理以“國禮”的方式,讓眾多蘇州地方名優特產走出國門,為更多的國際賓朋所熟知,其中也有不少有趣的故事。

碧螺春茶葉

碧螺春是中國傳統名茶,產地主要集中在蘇州吳中區太湖洞庭東、西山一帶。自唐代起,洞庭茶已有文獻記載,列為貢茶,清代中期前后定名為碧螺春。1910年,碧螺春在南洋勸業會上獲優等獎。1915年,在巴拿馬萬國博覽會上獲金質獎章。

1954年4月,日內瓦會議召開。中國政府派出以總理周恩來為團長的代表團出席會議,這是新中國第一次以大國身份參加的重要國際會議。為參加好這次會議,外交部和有關方面提早做了很多准備。1954年3月中旬,蘇州吳縣(今吳中區)東山西塢村、西山梅益村等地接到採制“分前”碧螺春的緊急任務。當地村民立即行動,上山採茶,精心炒制,將二斤多的“分前”碧螺春按期送往北京。周恩來總理將這包碧螺春帶到日內瓦會場,向各國朋友宣傳介紹中國的茶文化。

1954年6月的一天,周恩來總理在日內瓦駐地萬花嶺別墅會見澳大利亞外長凱西。主客雙方落座后,工作人員沏茶倒水,用的茶葉就是從國內蘇州帶來的碧螺春。打開杯蓋,茶湯碧綠清澈,清香襲人,凱西外長接連稱贊。在友好的氛圍下,雙方圍繞日內瓦會議的進程和相關議題交換看法。據說在日內瓦會議休會期間,周恩來總理用“先倒開水,后放茶葉”的沖泡方式招待記者朋友,客人們贊嘆不已。

1972年2月,美國總統尼克鬆訪問中國,中美兩國在上海簽訂《上海公報》,結束了兩國20多年的隔絕狀態,開啟了中美關系正常化進程。會談期間,周恩來總理請美國國務卿亨利·基辛格品茗碧螺春,鮮醇甘甜的“中式咖啡”緩解了基辛格博士連日來修改公報文本的辛勞。臨行前,周恩來總理特意把碧螺春作為國禮贈予基辛格博士,客人倍感中國總理的細心和溫暖,這段佳話在中美交往關系史上廣為流傳。

採芝齋蘇式糖果

蘇式糖果久負盛名,以採芝齋蘇式糖果歷史最悠久,品質最好,顧客最為青睞。採芝齋始創於清同治九年(公元1870年),河南籍商人金蔭芝在觀前街洙泗巷口設攤,採用明末制糖高手謝雲山的制糖技藝,當街置爐熬糖,現做現賣“粽子糖”。清光緒十年(公元1884年),金蔭芝租用“採芝齋”古董店門面,續用古董店牌號,將自己的店名定名為“採芝齋糖果店”。經過幾代人的經營發展,選料講究、加工精細、營養豐富、甜香可口的採芝齋蘇式糖果已成為中式傳統糖果的代表,遠近聞名。

1954年,周恩來總理率領中國代表團出席日內瓦會議。會議期間,他帶去了蘇州採芝齋的脆鬆糖、輕鬆糖、軟鬆糖招待與會各國客人。脆鬆糖金黃鬆脆、輕鬆糖潔白清香、軟鬆糖甜肥軟糯,糖中包含的鬆子仁具有益肺補氣的功效,深受客人們喜歡。為了讓會場內外的西方國家記者更直接、更全面地了解新中國代表團、了解新生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在周恩來總理的提議下,中國代表團多次舉辦宴會和酒會,邀請西方國家的記者們品嘗中國美食美酒,介紹新中國的建設成就。當蘇州的糖果和來自祖國各地的特產點心展現在客人們面前時,他們不但品嘗到中國糕點糖果別具一格的風味,更從熱情的招待中感受到中國人民的真誠好客、質朴善良。

1963年1月,在上海歡度新春佳節的周恩來和鄧穎超同志專程來到蘇州,看望在蘇養病的陳雲同志,拜會蘇州文藝界代表人士周瘦鵑同志。當天,周恩來總理還先后視察了虎丘、留園、拙政園等名勝古跡。在拙政園,周恩來總理一行來到玉蘭堂短暫停留,服務員端來蘇式糖果,伴著照進屋內的冬日暖陽,大家邊吃糖果邊休息閑聊。隨行的國務院副秘書長、總理辦公室主任童小鵬抓起幾顆糖果對周總理說:“這就是萬隆會議上受到各國朋友贊賞的蘇式糖果。”周恩來總理嘗了一個,笑著回應:“的確很好吃。”

當晚離蘇前,蘇州接待人員把准備好的兩斤蘇式糖果送給隨行工作人員,希望帶回去招待客人。周恩來總理知道后表示:“送,我不能要,既然拿來了,一定要付錢。”聽到蘇州接待人員報的價格后,他又問道:“怎麼這樣便宜?市場上群眾買是多少錢,我一定要同群眾買的價格一樣才收下。”當時糖果供應價格有市場價格和計劃價格兩種,周恩來總理堅持不搞特殊化,按照市場價格付糖果錢的做法讓在場的干部群眾肅然起敬。

清水大閘蟹

蘇州素有“東方水城”之稱,境內湖泊眾多,河網密布,水道縱橫,適合大閘蟹生長。國學大師章太炎的夫人湯國梨先生曾有詩曰:“故鄉雖好不歸去,客裡西風兩鬢秋。不是洋(陽)澄湖蟹好,人生何必住蘇州?”對陽澄湖大閘蟹推崇備至。

周恩來總理是南方人,生活習慣和飲食口味保持了江浙地區的特點,飲食偏清淡,喜歡吃魚蝦等水產品。據周恩來總理的保健醫生張佐良回憶,每年中秋節前后,宋慶齡先生都會托人捎來一些陽澄湖大閘蟹給在北京的周恩來總理嘗鮮。周恩來總理以螃蟹為媒介,先后邀請程硯秋、趙丹、張瑞芳等文化界人士以及曾在中共中央南方局工作的同志到中南海西花廳做客,交流工作,加深情誼。

以京劇大師程硯秋同志為例,程大師嗜愛螃蟹,1949年前每逢秋天就到上海演戲,專程為吃到正宗的陽澄湖大閘蟹。周恩來總理和賀龍同志是程硯秋同志的入黨介紹人,1957年初秋的一天,周恩來總理在家中備好螃蟹宴請程硯秋夫婦,一邊吃飯一邊了解程硯秋同志的思想動態。周恩來總理鄭重與程硯秋同志談了入黨問題,他說:“我和賀龍同志介紹你入黨,為黨增添了新的血液,我們感到高興。硯秋同志,任重道遠,希望你永不停步,很好地克服自己的缺點,爭取又紅又專,做一個合格的共產黨員。”一頓螃蟹晚宴,折射出周恩來總理對文化名人的關心關愛,對入黨對象的殷切希望。

1972年2月,美國總統尼克鬆訪問中國,最后一站來到上海,下榻錦江飯店。上海方面非常重視新中國成立以來美國總統的第一次訪問活動,認真准備宴會菜肴。周恩來總理審閱了宴會菜譜,請工作人員對菜譜熱菜部分的“清蒸螃蟹”確認到底是海蟹還是河蟹。上海方面回復是河蟹,即清水大閘蟹。周恩來總理聽后認為,河蟹味道雖好,但剝食比海蟹困難,希望上海的同志們考慮周全。錦江飯店相關同志經過反復商議,將此道菜肴事先剝去蟹殼,在蟹肉外面用澱粉做一個可食用的“人造蟹殼”。宴會當天,經過加工處理的“清水大閘蟹”端上餐桌,外形、色澤與真正的大閘蟹沒什麼區別。尼克鬆總統和隨行人員學著東道主的樣子連“蟹殼”一起吃掉,留下了難忘的品蟹記憶。

(作者單位:江蘇省蘇州市政協)

來源:人民政協報

(責編:唐璐、張鑫)

推薦閱讀

光輝一生

全黨楷模

周恩來紀念場館

國內紀念地 海外紀念地巴黎戈德弗魯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來路 巴黎花神咖啡館 朝鮮咸興周恩來銅像 德國柏林聯邦大道 日本嵐山詩碑 亞非會議紀念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