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領袖人物紀念館>>周恩來紀念網

21歲周恩來的“覺悟”和命運折轉

 

“覺悟”二字,似可概括1919年的中國。那一年,21歲的周恩來提前結束日本留學生活返回天津,隨即投身“五四”愛國運動洪流。在他提議之下,20名青年男女沖破封建觀念束縛成立覺悟社,成為天津學生愛國運動的領導核心。為體現男女平等,男女社員各10人。覺悟社成立僅三個月,就引來北京《晨報》報道,稱其是“天津的小明星”。

由周恩來主編的《覺悟》創刊號於1920年1月20日正式出版。遺憾的是,《覺悟》雜志出版9天即經歷停刊,最終僅存一期。第二期還未及付印,在覺悟社領導的“一·二九”愛國學生游行請願活動中,周恩來和幾位社員一齊被捕了。

雖身處牢獄,進步青年們仍每日學習、演講。周恩來等三人被推舉主辦讀書團,帶領大家學習新思潮。當時馬克思主義著作在中國尚未公開出版,周恩來卻用五個晚上向獄友系統宣講了馬克思主義。

半年失去自由的磨練,讓他重新思考了許多中國社會問題,周恩來后來就曾說過,“思想是顫動於獄中”。入獄前,他是關心國家命運、積極投身愛國運動的學生﹔出獄后,他逐步走上職業革命家道路。

青年時期的周恩來和覺悟社二十幾個青年人,追求真理、奮發進取,以愛國熱情和斗爭勇氣,給當時身處黑暗的古老中國帶來希望之光。《覺悟社社員歌》歷經百年,在今天聽來依舊讓人心潮澎湃。

“世界潮流,洶涌澎湃,來到中華地。社會革命,階級斗爭,大家齊努力。二十幾個同志,大家攜手作先驅,奮斗、犧牲是精神,推翻惡勢力!”

(中央電視台 中央檔案館聯合制作)

總監制︱李挺

監制︱駱紅秉 王姍姍

總編導︱耿志民

總策劃︱韓任偉

《恰同學少年》系列

執行總編導︱彭裔然

本集編導︱彭裔然

攝影組︱李建明 韓兆景 焦孟軒 邢廣建 李正

剪輯︱郝元翰

視覺組︱高凌瀟 王越 郭培

音樂組︱王安然 程池

解說︱黎春 王帥天

制片組︱楊波 遇劍 趙中夏 劉永 魏子力

資料組︱寇琳陽 王帥 曹含笑

本片學術支持︱江烜

來源:央視網

(責編:唐璐、張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