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与“一国两制”构想的形成【8】

赵袆楠(北京)

2020年11月24日08:5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961年下半年,美国搞“拉陈(诚)抑蒋(介石)”的阴谋,企图通过扩大陈诚与蒋氏父子之间的矛盾,达到制造“两个中国”的目的。根据周恩来的提议,党中央决定以促进陈(诚)蒋(介石)的团结,来打击美国的破坏阴谋。围绕此点,周恩来请人向台湾方面转达了中共的意见:希望蒋介石、陈诚、蒋经国团结起来,反对美帝国主义。他表示相信,陈诚有民族气节,不会被美国牵着鼻子走。他还特别提醒蒋介石,要加强内部团结,把军队抓在手里,美国就不敢轻举妄动了。周恩来的工作,对台湾方面产生了巨大影响。蒋氏父子对美国提高了警惕,陈诚也表示:“中共有大国风度,我们也要向历史作交代。”另一方面,在蒋氏父子和陈诚都对美国有所警惕的情况下,经周恩来建议,中共中央决定进一步加紧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工作。周恩来于1963年初请张治中、傅作义致信陈诚,信中除了重申中共中央和平统一祖国的方针外,还把过去中共中央关于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一个总方针”和“四条具体意见”,归纳成了“一纲四目”。“一纲”就是:祖国必须统一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只要台湾归还祖国,其他一切问题都尊重蒋介石和陈诚的意见妥善处理。“四目”即是前述经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通过的解决台湾问题的四条具体意见。 “一纲四目”,经张治中、傅作义以信件形式转到了蒋氏父子和陈诚手中。不久,周恩来又请有关人士转告陈诚:台湾归还祖国后,可以行使更大的自治权利,除外交外,军队、人事均可由台湾朋友自己来管。他说:过去送的信件虽然是个人写的,但却是政府的意见,我们个人在政府中担负的工作可以变更,但对台工作的政策是不会变的。周恩来这方面工作对蒋介石和陈诚都产生了影响。蒋介石虽然在祖国统一问题上没有迈出较大的步子,但他一直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反对制造“两个中国”的立场更加坚定,直到去世,他也没有放弃这一立场。陈诚在病逝前写下的遗言中,也放弃了“反攻大陆”、“反共”的内容。这都是中共争取和平统一祖国工作卓有成效的体现。

  周恩来概括的“一纲四目”,把中国共产党和平统一祖国的方针具体化了。“一纲四目”的内涵就是“一国两制”,不仅如此,“一纲四目”还是具体落实“一国两制”的可以直接实行的方案,它比较完整地概括了中共的方针,形成了中共和平统一祖国原则、方针、政策、办法的内在统一,中共具有可操作性。 “一纲四目”的着眼点是争取用和平的方式统一祖国,而力求避免战争的方式解决台湾问题,无疑符合全中国人民的利益。

  周恩来对“一纲四目”的概括,是对此前中共解决台湾问题一系列原则、方针、政策、办法的总归纳。此后的十几年,虽然国内外形势变化很大,但中共从未放弃和平统一祖国的努力,从未放弃“一国两制”构想。这一构想后来一直被历届中央政府所继承和发展,直到今天仍然在处理台湾问题中发挥巨大作用。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