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与“一国两制”构想的形成【5】

赵袆楠(北京)

2020年11月24日08:5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争取与孤立

  从20世纪50年代后期到70年代初期的十几年时间里,我国国内政策虽然有较大波动,但对台政策一直波动不大。中共仍然坚持“两手”政策,而“和平统一”的主导倾向始终存在。在这十几年时间里,周恩来围绕台湾问题开展了“争取”与“孤立”两方面工作,并将这两方面工作辩证地统一起来。

  所谓争取工作,就是争取一切拥护祖国统一的人,扩大祖国统一的一切有利因素的工作。它包括:一是争取台湾人民,以形成和平统一祖国的基础;二是争取民主党派、民主人士,并通过他们做和平统一的工作;三是争取台湾国民党方面上层和下层军政人员;四是争取包括蒋介石父子在内的国民党高层决策人;五是在国际社会争取一切赞成中国统一的友好国家;六是争取西方各国出现有利于中国统一的因素。这6个范围的工作不是孤立的,而是综合在一起的。

  周恩来将6个方面的工作统一于内外政策的调整中,而这种调整是从两个方面入手的。一方面,他反复阐述中共和平统一祖国的愿望,建议大陆与台湾当局举行谈判,实现和平解决台湾问题。针对台湾当局的顽固立场,则单刀直入,提出中共的方针,既有利于争取国民党军政人员,有利于争取国际上支持中国统一的国家,也有利于争取西方出现支持中国统一的因素。同时,在国际上一再强调我们坚决反对制造“两个中国”,反对一切“台独”的阴谋。另一方面,他通过对民主党派、华侨统战政策的调整,创造广泛争取与台湾问题密切相关的外围有利条件。1958年11月,周恩来在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座谈会上发表讲话指出,民主党派在共产党领导下,在宪法赋予的权利和义务范围内,有政治自由和组织独立性。这种政治自由、组织独立性,在社会主义范围内,按社会发展规律办事,天地很大。这段话实际上为国共再次合作留下了宽广的可商谈的余地。同月,在广州召开的全国侨务工作会议上,周恩来提出了在“一视同仁,适当照顾”的原则下,采取具体措施、争取华侨的方针。1962年3月,周恩来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届第三次会议上,再次强调了进一步团结海外一切爱国华侨的方针。这一方针对台湾各界产生了影响。不仅如此,周恩来还亲自做在大陆的原国民党高级军政人员的工作。希望他们利用自己的影响,做台湾方面的工作。1965年7月,李宗仁回国,是这方面工作取得显著成绩的标志之一。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