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与“一国两制”构想的形成【4】

赵袆楠(北京)

2020年11月24日08:5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不仅如此,周恩来还进一步思考了“和解”后“合”的问题,即祖国如何统一的问题,而这一问题的核心点,是如何处理两种社会制度的问题。周恩来构想了在一个中国前提下,在台湾仍然保持原有制度不变,即大陆和台湾实行两种不同社会制度的方案。周恩来关于对台湾实行这一方案的思路,在当时情况下并没有明说,而是透过关于香港问题的讲话表达出来的。

  1957年4月28日,周恩来在上海工商界人士座谈会上发表了《关于香港问题》的讲话,这个讲话包含了4个实质性内涵:一是中国一定要实现祖国统一,主权一定要收回。二是收回香港主要采取和平方式。三是中国统一后,在一个中国前提下可以实行两种制度:大陆实行社会主义制度,香港实行资本主义制度。四是实行一个国家两种制度,对我国进行社会主义建设是有利的。周恩来在此时重复这些政策并强调了4个实质性内涵,实际上是说给台湾当局听的,他通过这次讲话,勾画出了祖国统一后的初步蓝图。

  周恩来在《关于香港问题》的讲话中所提出的祖国统一构想的意义是多方面的,但最本质的意义在于:这是首次提出的关于对香港和台湾实行“一国两制”的构想,而且一经提出,其基本点就已经大体具备了。这是中共用“一国两制”方式解决台港澳问题的最早思路,为此后中共处理这一问题打下了基础。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