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与“一国两制”构想的形成【3】

赵袆楠(北京)

2020年11月24日08:5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和”的主导倾向与“合”的方案

  中共提出“两手”政策,对海峡两岸关系产生了一定影响:一方面,美国反华势力分裂中国的阴谋被揭露,引起了台湾当局上层的注意,在一个中国问题上,国共两党已经具备共识。这就粉碎了美国反华势力借口所谓台湾问题未定而搞分裂中国的阴谋。加上美国政府多次向蒋介石施加压力,又搞“拉陈(诚)抑蒋(介石)”活动,使蒋介石集团与美国政府之间出现了裂痕。另一方面,蒋介石集团顽固坚持拒绝和谈的立场,使和平统一工作难有进展。上述两方面情况,增加了海峡两岸关系的复杂性。

  当时周恩来考虑的基本思路是:利用美蒋矛盾,松动蒋介石拒绝和谈的立场,争取“第二手”政策的推行。他的主导倾向非常明确,就是力争和平统一。为了争取和平统一,第一步就是以中共政策“和”的主导倾向,争取“和”的趋向。1956年10月16日至11月8日,中央召开第七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全面调整了对待资产阶级、民主人士以及资产阶级代表人物的政策,加强了与民主党派的合作。这种在内部对资产阶级政策的调整,实际上也是向台湾国民党当局的一种表态,成为对台“和”的方针的第一步。接下来的第二步是在同年11月11日举行纪念孙中山诞生90周年纪念大会。党和国家领导人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出席了此次大会。毛泽东发表了《纪念孙中山先生》的文章,盛赞孙中山的丰功伟绩。12日,以朱德为团长的中央谒陵代表团在南京晋谒中山陵,并举行了隆重仪式。同时在北京中山公园又举办了孙中山生平事迹展览。这一系列活动,在表达中国共产党一贯高度评价孙中山历史地位的态度的同时,实际上也是向台湾方面表示“和”的姿态。1957年3月25日,周恩来谈到民族区域自治时说:“我们主张合,不主张分,合则双利,分则两害。”这些话,既是指国内民族关系,也是针对海峡两岸关系的。同年4月24日,周恩来又提出,我们党要与民主党派长期合作下去,我们党的寿命有多长,民主党派的寿命就有多长。这一方针实际上也是向台湾当局表明,中国共产党的胸怀是宽广的。

  这一系列举措,包含了中国共产党与国民党和解的3个基础:一是确认孙中山的革命先行者的地位,同时也表明了中共对孙中山的三民主义在历史上进步作用的肯定。二是表明中共能容纳资产阶级,能与其他党派合作。三是表明中共主张祖国统一,主张“合”,不主张“分”。这3个基础后来逐步发展、丰富,成为中共倡导与国民党和谈的一系列方针和原则。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