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与“一国两制”构想的形成【7】

赵袆楠(北京)

2020年11月24日08:5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和平统一方案——“一纲四目”的概括

  与和平统一祖国工作相互协调进展的,是和平统一祖国方案的进一步具体化。在这方面,作为“一国两制”构想奠基人之一的周恩来,做出的贡献是巨大的。早在20世纪60年代初,他就根据毛泽东在对台问题上提出的一些观点,概括了用“一纲四目”和平统一祖国的方案。此后,他一直为实现这一方案而努力。“一纲四目”方案后来被邓小平、叶剑英所继承,形成了“一国两制”构想。

  在谈到周恩来对“一纲四目”和平统一祖国方案形成的贡献时,还须追溯到1956年。这一年的7月,周恩来和毛泽东一起商定了和平统一祖国的方案。在中央政治局会议取得一致意见的基础上,7月29日,中央发出《关于加强和平解放台湾的指示》,确定了用“多方影响,积极并且耐心争取的方针”,促成和平统一。此后不久,周恩来在会见一些朋友时,代表中央政府提出了国共和谈与和平统一祖国后的设想与办法,主要内容是:如果台湾回归祖国,“一切可以照旧”,台湾“现在可以实行三民主义,可以同大陆通商,但是不要派特务来破坏,我们也不派‘红色特务’去破坏他们,谈好了可以订个协议公布”。“台湾可以派人来大陆看看,公开不好来就秘密来”。周恩来还就台湾回归祖国后国民党可派代表参加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全国政协的问题,具体说明道:“蒋经国等安排在人大或政协上理所当然的。蒋介石将来总要在中央安排。台湾还是他们管,如果陈诚愿意做,蒋经国只好让一下,做副的。其实,陈诚、蒋经国都是想干些事的,陈诚愿到中央工作,不在傅作义之下,蒋经国也可以到中央工作。”周恩来还真诚地表示,如果目前台湾方面有难处,我们可以等待,希望蒋氏父子和陈诚也拿出诚意来。周恩来提出的这些设想和办法,不仅包含了“一国两制”构想,而且包含了实行这一构想的具体措施,具有可操作性。

  20世纪60年代初,美国的对华政策出现了两面性:一方面,美国采取了从政治、经济方面压迫台湾,以求打开缺口,造成“两个中国”局面的政策。另一方面,美国也增加了与大陆的接触,寻找折中方案。为了抓住有利时机,推进和平统一,也为了粉碎美国的阴谋,周恩来在原有构想的基础上进一步把和平统一的办法具体化、条理化,提出了4条具体意见,经中央政治局同意后,确定为一个总方针和四条具体意见。这个总方针是:台湾宁可放在蒋氏父子手里,也不能落到美国人手中。对蒋介石的不和中共接触的立场,我们可以等待其转变,解放台湾的任务不一定要我们这一代完成,可以留交下一代去做。四条具体意见是:一、台湾回归祖国后,除外交必须统一于中央外,台湾的所有军政大权、人事安排等悉委于蒋;二、台湾所有军政及建设经费不足之数悉由中央拨付;三、台湾的社会改革可以从缓,一俟条件成熟并征得蒋之同意后进行;四、大陆和台湾互约不派特务,不做破坏对方团结之事。中央确定了上述一个总方针和四条具体意见之后,周恩来代表中共中央和中央政府,通过多种渠道,向台湾当局转达了这些意见,对台湾方面产生了重要影响。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