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与“一国两制”构想的形成【2】

赵袆楠(北京)

2020年11月24日08:5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周恩来在坚持武力解放台湾这“一手”的同时,又提出了另一手——和平解放台湾。当时,周恩来考虑到了“西藏经验”。所谓“西藏经验”,就是新中国建立初期,中央和平解放西藏而采取的一系列方针政策。总的思路是,在中国统一的前提下,对包括台湾在内的一些特殊地区采取特殊政策。1955年5月13日,周恩来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扩大会议上作关于亚非会议的报告时,表示:中国人民解放台湾是中国的内政问题。解放台湾有两种可能的方式,即用战争方式与和平方式。中国人民愿意在可能的条件下,争取用和平的方式解放台湾。这是周恩来代表中国政府首次表示可以和平解决台湾问题。1956年6月28日,周恩来在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重申了上述观点。在这次讲话中,周恩来代表中国政府正式表达了中共和大陆人民愿意同台湾当局协商和平解放台湾的具体步骤和条件,并且希望台湾当局在他们认为适当的时机,派遣代表到北京或者其他适当的地点,同我们开始这种谈判。为了早日实现祖国完全统一,他再次宣布:爱国不分先后,不管过去犯过多大罪过,都可以本着“爱国一家”的原则,采取既往不咎的态度。他欢迎国民党军政人员为和平解放台湾发挥重要作用,并希望他们回大陆省亲、探友、通讯,中央人民政府准备给予各种方便和协助。周恩来代表中国政府提出和平解放台湾这一政策后,同样受到了各界响应。周恩来第一次提出“两手”政策后,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民革)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956年2月发表了《告台湾军政人员书》,希望台湾国民党军政人员响应祖国号召,为和平解放台湾,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而尽力。

  作为当时国家重大政策决策人之一并主管外事工作的周恩来,在从对台“一手”政策转变为“两手”政策当中所起的重大作用,从前述周恩来的几项重要活动和论述中可见一斑。周恩来的和平统一祖国方案构建者之一的地位,是无可置疑的。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