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处理“立三问题”始末【6】

冯晓蔚

2020年12月08日13:1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王明由于有米夫等的支持,有恃无恐,在党内继续进行反中央的活动。周恩来夜以继日地多方做工作,但还是不能平息风波。在这种情况下,周恩来经过慎重考虑,决定从大局出发,尽力忍让,不再申辩,一切以维护党的统一为重。

  1930年12月,共产国际派米夫到上海。周恩来和瞿秋白向米夫提出,自己既然已经犯了错误,就应该退出中央政治局,辞去所担任的中央职务。同时,周恩来还荐引曾经反对过李立三错误的何孟雄去见米夫,并提出把何孟雄也列入四中全会补选中央委员的名单。但是米夫考虑的却是怎样扶王明等人上台,掌握中共中央领导权,何孟雄对王明不利。因此米夫拒绝了周恩来的建议。

  对周恩来、瞿秋白的辞职,米夫采取“拒瞿留周”的方针。米夫说:对周恩来“应该打他的屁股,但不是要他滚蛋。看他是否在工作中改正他的错误”。王明也跟着说:为了实际工作便利,给周恩来以改正错误的机会。不过这也道出了一点实情,米夫和王明心里清楚,党中央的工作确实离不开周恩来。瞿秋白被排斥了,他从党的利益出发,对周恩来说:“你还是背着这个担子吧。”

  当时李立三的错误已使党受到了很大损失,中国共产党急需稳定团结,而王明等人却唯恐天下不乱,他们背后又有共产国际的支持。在这种形势下,为了党的生存和发展,周恩来忍辱负重、顾全大局、毅然挑起了重担。他带着复杂的心情参加了四中全会。会上周恩来虽然受到猛烈的攻击,但是他一方面接受批评,作检讨,另一方面仍设法保护了大批干部。他不顾个人的艰难处境,在会上指出:“站在派别观上来解决问题,就一定会离开党的利益而只顾到派别的利益,这不是布尔什维克党所能允许的。”“认为过去凡坚决执行立三路线者,或是指导机关主要负责同志,便是立三派,拿他们当派别看待,说他们不堪造就,这依然是立三路线的继续,我们也是要反对的。” 会上周恩来做了大量工作,尽力使党免于分裂、减少损失。

  1930年对于中国共产党来说是一个多事之秋,党内纷争严重,人心涣散。在这种情况下,周恩来审时度势、顾全大局、多方斡旋,维护了党的统一和中央的安全,为日后党的进一步发展壮大积蓄了能量。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