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处理“立三问题”始末【2】

冯晓蔚

2020年12月08日13:1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纠正错误

  1930年8月19日,周恩来回到上海。他采取思想上说服教育、工作上稳步纠正的办法,以同志式态度和李立三一起讨论和改正问题。周恩来通过个别谈话和会议传达等方式传达了共产国际的决议。经过讨论,大家基本上统一了对形势的看法。随后,中共中央发出一系列指示和决定来纠正李立三冒险主义的主要错误。周恩来亲自起草了中共中央致长江局的三封信:

  9月1日第一封信中说:“促成全国的革命高潮,是要有步骤的,是要依据于主观力量(这当然要联系到客观发展的可能)来作正确决定的。”“今天武汉还不能暴动,还不是暴动的前夜。”

  9月4日第二封信中说:“你们一切工作计划,最中心的缺点是在布置暴动上做文章。”“应坚决反对这一观念———‘左’倾会比右倾好些。”

  9月9日第三封信中说:“巩固的而不是猛进的向前发展,更成为目前的中心问题。”

  9月4日,中央决定恢复被李立三取消的党、团、工会的领导机构和组织系统。9月8日,中共中央发出指示,停止武汉、南京暴动和上海总同盟罢工。

  9月24日到28日,上海租界内麦特赫斯脱路的一幢花园洋房里,中国共产党秘密召开了六届三中全会。会议的中心议题是讨论共产国际7月23日决议,纠正李立三的错误。周恩来在会上作了《关于传达国际的决议的报告》。他说,“中国革命新高潮已无可怀疑,但在今天,中国工农的力量还不能聚集起来袭击帝国主义和国民党的统治。今天还没有全中国客观革命形势,也就是说今天还不是全国的武装暴动的形势”。他说,李立三是“把前途的某一可能”,“作为今日要做的根据”,这就导致了冒险主义的错误。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