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处理“立三问题”始末【4】

冯晓蔚

2020年12月08日13:1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顾全大局

  六届三中全会后,全党本来可以在已有的工作基础上继续努力,扩大反对“左”倾错误的成果,补救立三错误所造成的损失。但是,就在这一时刻,共产国际的态度却变了。他们因为李立三在六届三中全会前的两次讲话而大发雷霆。

  李立三在讲话中,说“等到占领武汉之后,就可以用另外的方式去和共产国际说话了”;还说了中国的武装暴动在遭到帝国主义干预时,要把苏联卷入战争等。这些言论,再加上李立三多次对抗共产国际关于停发6月1l日决议和制止武装暴动计划的指示,使共产国际十分恼怒。于是,共产国际决定“给这种反共产国际的立场以致命的回击”。他们把李立三的错误升级,指责他是半托洛茨基主义盲动主义的路线,甚至认为“不但是路线的问题”,还在“组织上”“进行反国际的斗争”。共产国际在10月23日发给中共中央指示信中,提出:“在中国革命最重要的时机,曾经有两个在原则上的根本不同的政治路线彼此对立着”,“这就是立三同志的路线,这就是反国际的政治路线”。

  这样一来,周恩来、瞿秋白采取的一系列纠正立三错误的措施和刚刚召开的六届三中全会,也就处于被批判的地位。原来正确稳妥的做法变成了保守调和的错误,忠实贯彻国际的七月指示的做法成了批判的对象。

  共产国际的态度发生改变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对瞿秋白的不满。瞿秋白在六大后留在莫斯科任中共驻共产国际代表团团长。在处理莫斯科中山大学中国留学生中的斗争时,瞿秋白批评了少数人的宗派活动,这使得共产国际东方部负责人米夫对他十分不满。共产国际要求中共中央在必要的限度内刷新中共代表团的成分,并且说瞿秋白已走上了“与托派联盟的道路”,要撤消他的中共代表团团长职务,让其回国内工作。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