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处理“立三问题”始末【3】

冯晓蔚

2020年12月08日13:1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这次会议根据共产国际决议和周恩来的报告,通过了关于政治状况和党的总任务决议案。决议比较全面地分析了李立三在政治上、组织上的冒险错误,指出它是策略错误而不是路线错误。这是符合共产国际的口径的。

  李立三在会上承认了错误,承担了责任,对自己和中央政治局几个月来所犯的错误作了检讨。周恩来对李立三也是善意的。尽管李立三主持中央政治局的那几个月,曾经对周恩来进行过不公正的斥责,说周恩来“在政治上组织上都暴露他右倾的危险,应在政治上负严重责任”,还提出“中央对周恩来的斗争,必须是很坚决的”,并且粗暴地要把周恩来调离中央。但是周恩来始终认为,李立三是位革命的同志。在三中全会上,李立三仍被提名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委员。

  六届三中全会可以说是完全按照共产国际7月23日决议办的,虽然这次会议也有不足之处,但基本上应当予以肯定。共产国际远东局的代表给三中全会的信中说:读了瞿秋白、周恩来、李立三的发言,李立三“完全正确地了解了自己的错误”,“党的路线常常是与国际路线相适合的,从来就没有两条路线,只是曾经在这条正确的路线上有过不正确的倾向”。也就是说,立三的错误不是路线错误。

  周恩来、瞿秋白纠正了李立三冒险主义错误,出色地完成了共产国际交与的任务,稳当妥帖地使中国共产党转过了一个大弯子,端正了航向。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