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处理“立三问题”始末【5】

冯晓蔚

2020年12月08日13:1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共产国际并没有要瞿秋白回国后主持政治局工作的意图,但是由于周恩来的谦让,回国后瞿秋白主持了三中全会,并在会后成为中共中央政治局的主要负责人,这是共产国际所不能接受的。

  共产国际执委10月给中共中央的指示信上,不但批评李立三“反共产国际”和“路线错误”,而且指责三中全会没有揭发“立三问题”的实质,同时还批评了瞿秋白,说他“无原则地领导了三中全会”,采取“两面派的态度对待共产国际”。

  在上海的周恩来对于共产国际的这些变化全然不知。中共中央是11月16日才收到共产国际的10月指示信的。在此之前,留苏学生王盛荣、陈昌浩由莫斯科到达上海。他们知道共产国际对立三错误和中共中央的新看法,在还没有同中央接上关系时,他们就先对王明等说共产国际认为李立三的错误是路线错误。王明听到这个消息,觉得可以趁机大做文章。于是他开始攻击党中央和三中全会。他写了《两条路线的斗争》小册子在党内传阅扩散;发动一部分人同中央对立、破坏统一、制造混乱;宣布现在的中央“已经没有可能再继续自己的领导”。

  周恩来原来以为王明是因为中央派他去苏区工作,他不愿去,故而掀起风波的。但不久,共产国际的10月指示信到达,周恩来才恍然大悟。11月22日,周恩来在中央政治局扩大会上发言,一方面承认三中全会是“取了调和态度”,同时也说明三中全会是在国际路线之下传达国际决议的。11月25日,他参加了中央政治局会议。会议作出《关于最近国际来信的决议》。这个决议表示完全同意国际10月来信,同时提出申辩:“三中全会一般的已经接受了国际的路线,立三同志在三中全会上也已经承认自己的错误”,“反对把三中全会和国际路线对立的企图”。会议还对王明等人反中央的宗派活动进行了批评,指出他们“不是帮助中央,而是进攻中央”。12月1日,周恩来在中共中央工作人员会议上作报告。报告中批评王明等人的一些观点和李立三“是同样错误的”,并指出王明等拒绝党派他们到苏区去工作的错误。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