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基辛格二次访华引起的周恩来被批事件始末

徐  忠

2020年11月24日08:5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世纪风采》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1973年11月下旬,已经患了膀胱癌的周恩来和叶剑英因为同美国国务卿兼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基辛格的一次会谈,受到毛泽东和政治局的严厉批评。

  一

  据《周恩来年谱》中记载:“1973年11月17日毛泽东依据不可靠汇报,误认为周恩来在与基辛格会谈中说了错话。今日,周恩来和外交部负责人及其他有关人员到毛泽东处开会。毛泽东谈了不久前中美会谈的一些看法,提议中央政治局开会,讨论他的意见。当晚,周恩来根据毛泽东指示,主持中央政治局会议,传达毛泽东对中美会谈的意见,并介绍同基辛格会谈的情况。会上,江青斥责周恩来是‘右倾投降主义’。周恩来起而与之争辩。十八日,周恩来两次向毛泽东书面报告政治局会议情况,表示自己在此次中美会谈中‘做得不够’。”

  这一记载很原则、很扼要,没有讲明“不可靠汇报”的内容,没有说明毛泽东的具体“看法”和批评意见,没有讲明中央政治局批评周恩来和叶剑英的详情,更没有说清江青等“四人帮”一伙“斥责周恩来是‘右倾投降主义’”的具体内容及猛烈批周的具体情况。于是笔者进一步查阅解密的史料,弄清了事件的一些情况。

  1973年11月10日,美国国务卿兼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基辛格抵达北京。这是他同年的第二次访华。在此之前,基辛格2月访华期间,毛泽东曾会见他,双方就世界局势以及中美、中苏关系等问题坦率地交换了意见。据《毛泽东同基辛格谈话记录》记载:毛泽东对基辛格说:“我们两家出于需要,所以就这样(他把两只手握在一起———引者注)Hand in Hand。”基辛格说:“我们双方都面临同样的危险,我们可能有时不得不运用不同的方法,但目标相同。”毛泽东说:“这就好。”他又说:“如果有什么俄国人打中国,我今天对你讲,我们的打法是打游击,打持久战。他要去哪里,就去哪里,让他去。”基辛格说:“如果进攻中国,出于我们自己的原因,我们也肯定会反对他们的。”基辛格在11月再次来华,打算在上次访华的基础上,再就中美双方的战略意图、军事技术合作等具体问题同中方交换意见,并达成默契。12日下午,周恩来陪同毛泽东在中南海会见基辛格。会谈时,基辛格说:“对于今天世界上主要的危险是谁,我们并无怀疑。”“我们同苏联的交道中,没有什么你们不知道的东西。你们可以指望将来也会如此。”毛泽东说:“你们跟我们观点差不多一样,就是苏联要打中国,有这个可能。”基辛格说:“我原来认为,这在理论是可能的。现在我认为,有更大的现实可能性。我已经公开对你们总理和大使讲过,我认为他们特别要摧毁你们的核能力。”“正如我多次讲过,上次也向主席先生讲过的,我们认为,如果出现这种事情,将会对我们大家都产生严重后果,所以我们决心加以反对。我们已经决定不允许中国的安全遭到破坏。”毛泽东说:“它那个野心跟它的能力是矛盾的。”基辛格说:“可能是这样。”接着,毛泽东又谈到台湾问题。他说:“只要你们跟台湾断绝外交关系,我们两国就可能解决外交关系问题,就是说,像日本那样。”基辛格说:“从我们的观点来看,我们是要同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的。我们的困难在于,不能立即断绝同台湾的外交关系,这同我们国内形势有部分关系。”“或者我们还是等待一下,因为从技术角度来看,联络处的工作是管用的。”毛泽东说:“可以嘛,就是这样下去也可以嘛。你们现在还需要台湾。”基辛格说:“不是需要的问题,是现实可能性的问题。”毛泽东说:“哎,一样。”美方态度暧昧,使毛泽东多少感到不快。

  毛泽东认为,现在主要是美国深深担心苏联对它的压力,需要求助于中国,而基辛格谈话中着重强调的却是苏联要进攻中国,美国愿意给中国帮助。这也使毛泽东感到不快。他在一个多月后,在同参加中央军委会议人员谈话时说:“我向基辛格讲了差不多三个小时。其中只有一句话:当心!北极熊要整你美国!一整太平洋的舰队,第七舰队,二整欧洲,三整中东。”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