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基辛格二次访华引起的周恩来被批事件始末【5】

徐  忠

2020年11月24日08:5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会议的特殊性,把我们提醒总理休息、及时送饭、及时吃药的三项服务任务缩减为一项,只剩下及时送药了。有一次,我把药交给服务员,让她送给总理吃。她还空药瓶时,避开我的目光,低着头跑进服务间。我觉得不对,紧步跟了过去,看她用手绢擦泪。她转身看到我,就止不住地哭出声来,对我说:‘他们还在批总理。’‘他妈的,我不干了。’”

  “我按捺住难过的心情,强忍住要滚出的眼泪,压低嗓音,对她说:‘别哭了!别哭了!别叫别人看见了。’看她实在止不住哭声,我就把她让进了隔壁的福建厅,‘你在这里哭一会儿吧,有事我来叫你。’”

  “会开了十几天,一天会议只进行三个多小时就散了。出乎意料的是,这次总理不是第一个出来。先出来的是那些部长们,他们哭丧的面孔不见了,脸上露出笑容,看到我就主动打招呼,问一声:‘还好吗?’这一声‘好’,问得我心里顿时暖乎乎的。我猜想这会大概快结束了。我的回答当然是‘还好’。王海容更加直率地对我说:‘你又可以吃宴会了。’她以此向我透露总理又可以见外宾了。”

  另据周恩来的亲侄女周秉德了解的情况:

  “1973年11月,因为和基辛格的一次谈话,政治局扩大会议对伯伯进行了二十多天的无情批判。”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