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基辛格二次访华引起的周恩来被批事件始末【3】

徐  忠

2020年11月24日08:5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二

  政治局批判周恩来的具体情况,受批判的周恩来和叶剑英都没有对别人讲过。参加会议的邓小平等人也没有见于文字的回忆。仅在周恩来1973年11月18日《关于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议题给毛泽东报告》的手稿中述及,很简略。所以,笔者只能根据当时在会场外侧面了解一些情况的周恩来卫士长高振普的回忆,来记述当时的情况:

  “1973年11月21日晚8时,周总理去人民大会堂参加政治局会议,会场设在东大厅。”“照以往的做法,参加会的人到了该吃饭的时候,服务员会把饭送进会场,他们边吃饭边开会。今天,我们把总理的饭准备好,请服务员送进去,时间不太长,饭一点没吃,原样退了回来。我很纳闷地问服务员怎么回事,服务员摇摇头说不知道。我说先把饭端回厨房,等一小时再送一次。我并没有想别的,总理不按时吃饭是常事,今天不同的是,他没说等一下再吃,而是把饭退回来。”

  “一小时过去了,送去的饭又退了回来。服务员传话说,总理说不吃饭,也不叫再送吃的。”“我与大夫商量,不吃饭该吃的药不能误时,于是请服务员准时把药送去了。总理把药吃了,我们稍微放松了一下。”

  “几个小时过后,散会了。我跑到会场门口,等待着。总理第一个走出来,他的脸色难看,人显得很疲劳。我接过文件包,在回家的路上,不放心地问总理:‘您有什么不舒服?’‘没有。’他的语气低沉。‘饿吗?’‘不饿。’总理下午起床后,只吃了一杯豆浆冲鸡蛋。”

  “我和保健医生交换了看法,对总理为什么不吃饭,我们一下说不清楚。不过,总觉得今天的会不太正常。医生说,这种情绪,对心脏不利。我们守在办公室外,隔十几分钟就轻轻地开开总理办公室的门,看一看总理。他仍然在那里聚精会神地批阅文件,和往常一样,夜深了,才离开办公室。”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