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基辛格二次访华引起的周恩来被批事件始末【6】

徐  忠

2020年11月24日08:5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每一次和美国人会谈,伯伯总是先到毛泽东主席那儿请示汇报。会谈方案都是伯伯拿去,经过毛主席点头同意。独有这一次,因为一切都已经谈完了,基辛格准备早晨7点钟上飞机。5点钟左右,他给西花厅来了一个电话,还要和周恩来见面,有些问题还需要讨论。伯伯立即给游泳池打电话,但回复说:主席已经睡了。伯伯考虑不见不好,反正按这次谈判的中央精神办事嘛 ,他便驱车去了钓鱼台。会谈的全部内容都记录下来,报到主席那里。”

  “第二天早晨五点,正好是张树迎值班,哨兵来电话:王海容、唐闻生两位要见总理。张树迎赶紧报告,正在批文件的伯伯没抬头只应道:‘让她们来吧,先在中间会客厅里等一下,我批完文件就出来。’她们坐下不一会,伯伯就出来了。她们拿着昨天会谈的记录稿,不同的是,在有些段落下面已经画出了红杠杠。”

  “王海容、唐闻生将有杠杠之处念出来,一一询问伯伯:‘您是这样讲的吗?’”

  “伯伯一一回答:‘对,这是记录稿嘛,我就是这个意思。’”

  “没过两天,游泳池(毛泽东住处)传来话:政治局会议多加几把椅子,外事口多出几个人,一块儿讨论讨论。但这次会议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过去凡是研究外事口的事的政治局会议都是伯伯主持,这次明确指定王洪文主持会议。很明显,伯伯已经被置在受审席上!”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