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基辛格二次访华引起的周恩来被批事件始末【7】

徐  忠

2020年11月24日08:5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会场外其他等候首长的卫士、医生,原本与张树迎、高振普熟悉且十分客气,这时都仿佛不认识,‘惟恐避之不及’,连续二十多天,警卫人员不准进会议室,只有服务员能进去倒水。有一回,服务员大刘从会议室里出来,正碰上张树迎在水房里打水,大刘再忍不住强压的痛苦,泪如泉涌反复念叨:‘他们怎么能这样对总理!他们怎么能这样对总理!’”

  “有一次,会议开得很长,伯伯该吃治疗心脏病的药了,张树迎管不了什么规定了,他拿着药推门走进会场,会场的紧张气氛一下把他的心揪紧了,他几乎不相信自己的耳朵,参会者众口一致,声色俱厉,都在批总理和叶剑英‘丧权辱国,投降主义’,‘迫不及待抢班夺权’!江青、姚文元还提出这是‘第十一次路线斗争’。”

  “伯伯每次走出会议厅,总是面色灰白,紧抿双唇,眼神悲凉,步履踉跄,有好多次都是张树迎和高振普迎过去,赶紧用双手插进他的腋下,几乎用尽全力架着他挪步上电梯。成天守在伯伯身边的张树迎和高振普真是心如刀绞,他们两人私下里已经做好了精神准备:跟着总理一起去蹲大狱!”

  “有人告诉我,江青一伙因抓到了批判周恩来的机会,回到钓鱼台就大喝红葡萄酒,欢庆胜利!”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