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基辛格二次访华引起的周恩来被批事件始末【8】

徐  忠

2020年11月24日08:5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三

  批判周恩来的政治局会议,最终由毛泽东作出了结论。他在了解了政治局会议的情况后,先后同周恩来、王洪文等谈话。他一方面肯定了批评周、叶的政治局会议;另一方面又指出:有人讲错了两句话。一个是讲“十一次路线斗争”,不应该那么讲,实际上也不是;一个是讲总理“迫不及待”,他不是迫不及待,她(指江青)自己才是迫不及待。

  12月9日,毛泽东会见尼泊尔国王比兰德拉和王后艾什瓦尔亚的记录上有这样的记述:毛泽东同周恩来“长时间热烈握手”,并且指着在座的曾向他汇报有关情况的几个人说:“总理啊,现在的小将不好惹呢。”“把他们提起来,整了你自己,也整了我。”毛泽东好像有意趁会见外宾的机会,表示对周恩来仍是信任和支持的。以后,政治局对周恩来的批评就此了结了。

  实际上在中美会谈期间,一向认为“外事无小事”的周恩来非常严谨,事事都是事前请示,事后汇报,从未越雷池一步。据周恩来办公室1972年2月22日的台历记载:周恩来每天深夜或次日凌晨都要去毛泽东那里汇报情况(他陪同尼克松一行赴杭州、上海时除外),交换意见,往往一谈就是一两个钟头。《中美会谈联合公报》纪要中记载着基辛格所说的这样一句话:“中国总理的每一个步骤都是向毛主席报告的,等于毛主席参加了会谈。”毛泽东的护士长吴旭君也说:“这段时间里,周总理经常带着王海容、唐闻生一起频繁出入中南海游泳池毛主席的住地,除了向毛汇报当天的情况外,还要磋商下次谈判的对策。那时,周和毛一样睡得很少,可是周仍然显得精神抖擞。我经常看到周总理在前面大步流星地走,王、唐两人紧跟在他身后一路小跑。此情此景真使人感觉振奋。”

  至于对江青所提增补她自己和姚文元为政治局常委的意见,毛泽明确表示:“不要。”

  在此期间,毛泽东批示将两封批评江青、张春桥的群众来信印发政治局成员,并在批评江青的来信上写道:“有些意见是好的,要容许批评。”这真是“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性命。”江青一伙打倒周恩来总理篡党夺权的阴谋不但未能得逞,而她自己反而遭到了当头棒喝!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