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开国大典揭秘:周恩来为何选择悬挂宫灯方案?

2019年12月03日12:08    来源:人民网-读书频道

读书频道转载本文只以信息传播为目的,不代表认同其观点和立场

本文摘自《共和国震撼瞬间》 孟昭瑞 著 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人民文学出版社已授权人民网读书频道进行连载,禁止其它网站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出版社联系)

离开国大典不到两天,大红宫灯才告完成。每盏宫灯高二点二三米,周长八点零五米,直径二点二五米,重达八十公斤。里面的空间可以坐下四个人。

与天安门广场改造同时进行的,还有对天安门城楼的装饰美化。其中给人印象最深的,要数那八个大红宫灯。新中国第一枚纪念邮票(编号为“纪1”)中心图案就是天安门城楼的大红灯笼,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天安门的宫灯是开国大典中的一抹亮色。

可这八个宫灯到底是谁设计的却存在两种说法。一种说法是,由曾当过八路军,当时在华北军区宣传部舞美队工作的日本美术家肖野、森茂两人设计。于江所著《开国大典六小时——大典背后的秘闻》和树军所著《天安门广场历史档案》均持此说。另一种说法是,张仃和钟灵二人。

张仃当时专门负责中南海怀仁堂、勤政殿的改造,以及全国政协会议布置。后来,他又参加国徽、政协会徽的设计。第一届全国政协会议邮票和第一套开国大典纪念邮票的设计者也是他。

钟灵时任政协筹备委员会布置科科长。他在延安时代是以写标语出名的,也是布置会场的行家里手。开国大典时,悬挂于天安门城楼上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中央人民政府万岁!”两条巨幅标语,以及悬挂于天安门城楼重檐中间(即后来悬挂国徽的地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典礼”,都是钟灵的书法杰作。

考虑到北平刚解放,大多数人还不习惯已在延安等解放区流行的简化字,标语仍使用了繁体字。对于书写来说,困难并不在于是简体还是繁体,而在于标语字太过巨大,足有一人多高。可这与两幅标语的字数不相同、并且要对称着挂在天安门城楼两边比起来,又算不上困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是九个字,“中央人民政府万岁!”是八个字。怎么能让观众感觉不到多与少的差别呢?

实际上,天安门的建筑师已经提供了这一智慧。钟灵在步测中发觉,天安门的九间门楼本身并不同宽,中间的门楼最宽,以此对称依次递减。但给人们视觉感受却是,左右四间同宽且对称。五百多年前的城楼设计者就巧妙地运用了视错觉原理。这一智慧给了钟灵以启发,两条标语的字距同样可以利用视错觉原理进行巧妙安排!但因为时间太紧迫,标语写出后,钟灵感觉不够理想,主要问题是字距不够匀称,从远处细看,“政府”两字显得过于紧凑了。这虽有吹毛求疵之嫌,但也说明钟灵希望精益求精。一想到又有哪一位书法家在天安门城楼上展出过这么巨型的书法,钟灵多少有些释然。

(责编:张鑫、唐璐)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