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开国大典揭秘:周恩来为何选择悬挂宫灯方案?【6】

2019年12月03日12:08    来源:人民网-读书频道

之前,毛主席的画像是侧面的。据反映,好多人不满意。这次,上级部门决定以吴印咸所摄毛主席在党的七大(1945年5月)上头戴八角帽、身穿粗呢制服,头微昂、面带微笑的照片为蓝本。毛泽东衣着朴素,面容慈祥,极具活力与亲和力。此照曾在解放区广泛流行。

原照片上,毛主席的衣领是敞开的。周令钊也随之画了敞开式领口。有一天,聂荣臻上天安门视察,他说主席的衣领敞开不妥。那时候,是在陕北的山沟沟里,尽管是在那样的重要的大会上,主席本人也是无拘无束的。可现在是要放在开国大典上,这么重大又庄重的场合,怎么能不严肃点。

那样画可能符合真实的原则,也更有艺术性。但要符合现实的要求,尤其是要符合特定场合的要求,周令钊他们自然要改画衣领。

9月30日下午,即开国大典前一天,连续工作几个星期后,绘制工作终告完成,毛主席的巨幅画像挂上了天安门城楼。

当晚十时,周恩来到了天安门,对城楼及广场的布置做最后的检查。当看到毛主席画像下面写有“毛泽东同志”字样的时候,周恩来说:“这不是画蛇添足嘛,不能要!开国大典这么严肃的场合,谁不知道这是谁的画像?这又不是展览会,还要作什么介绍!”周恩来命令,马上改!周令钊小心翼翼用与毛主席衣服同色的颜料,把留在画像下面的几个字遮盖住。等周令钊涂抹完时,时针已经指向了10月1日的凌晨,再过十几个小时开国大典就要开始了。

1950年,毛泽东主席的秘书胡乔木邀请北京市人民美术工作室的辛莽去了中南海,接受了绘制新的毛主席画像的任务。差不多在八九两个月的时间里,天安门城楼就没有挂毛主席的画像。实际上,在“文化大革命”之前,只在“十一”等重要的节庆日,才悬挂毛主席画像。“文化大革命”开始后,毛主席的画像就改为常年悬挂了。即使改换新的画像,也会在很短的时间内完成。

1953年至1964年的十一年间,绘制毛主席画像的画家,一直是中央美术学院的教授张振仕。直到1964年,他感觉绘制巨幅画像已力不从心,生怕出现差错时,才交棒给北京市美术公司的王国栋画师。

上世纪六十年代中期,王国栋在以前工作的基础上,运用中西结合的绘画技法,重点突出了毛泽东主席的领袖风采,受到人们普遍的接受和喜爱。也就是在这个时候,哈尔滨亚麻厂与天津地毯厂联合攻关,终于织造出几种密度不同的宽幅亚麻布,解决了多幅布料拼接,接缝处影响画面效果的问题。

后来,天安门管理处又解决了毛主席画像遭逢雨雪侵袭影响画像色彩的问题。他们将铝合金板置于画像五合板后,让雨水或雪水顺着铝合金板流下,从而使画像五合板不再受水流的浸泡,可以保证画像在较长时间内不变色。

1992年初,王国栋退休,接班人是他在1971年就开始培养,时年十八岁,正式接班时已经三十九岁,年富力强的葛晓光。葛晓光渐渐脱离了照片模式,着重刻画了毛主席的眼神。眼神是心灵的窗户,也是沟通的桥梁。它使观者在各种角度都能够感觉到毛主席温和的目光似乎关注着自己。

(责编:张鑫、唐璐)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