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开国大典揭秘:周恩来为何选择悬挂宫灯方案?【5】

2019年12月03日12:08    来源:人民网-读书频道

侯一民曾回忆说:“那是我第一次画领袖像,我不大会画,周令钊他做这个事比我有经验。他抗日战争时期,就经常画宣传画,也画过人像。他画之前,还打了格子。我是拿起来就画。当时,他画的毛主席像要比我画的朱德像小。我画的朱德像,脸画长了,但还不至于太失真。所以,当时还是用上了。”

时隔不久,周令钊就接到了为开国大典绘制毛主席画像的任务。

那么,为什么会选定周令钊呢?这缘于1949年4月上旬,国共双方在六国饭店举行和谈时,会谈的会场中曾经挂过一幅周令钊所画的毛泽东画像。这幅画像给中共方面的首席谈判代表周恩来留下了极深的印象。在征得周恩来同意后,国庆筹委组即邀请周令钊来担当毛主席画像的主创人员。

周令钊受领任务之后,便和他的夫人、助手陈若菊(陈若菊原是周令钊门下成绩最好的学生,1949年的7月1日,两个人在徐悲鸿校长主持下结婚)等人在天安门城楼上靠东的一处较大空间里开始了紧张的工作。

开始工作的时间,大概是他们结婚后的两个月。

像是画在一块巨型的马口铁皮上的。马口铁皮则是覆在一块巨大的木板上的。当然用画布最好,可那个时候的画布质量不行,要紧绷绷地绷到板子上去,板子又过大,根本绷不上去,弄不好就绷坏了,只好退而求其次,用上了马口铁。铺好马口铁,要先在上面涂刷白漆做底色。整个板子是竖靠在墙上的,因为太大,为便于工作还在板子前搭起了三层脚手架。

上白色底漆,有两个功用,一个当然是定底色,另一个就是使板面平整。之后,才能在铁板上打格子放大。样稿当然也要打上格子。

当时的工作相当紧张。早上睁开眼,就去赶工。一直工作到傍晚,眼睛看不见为止。

(责编:张鑫、唐璐)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