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开国大典揭秘:周恩来为何选择悬挂宫灯方案?【3】

2019年12月03日12:08    来源:人民网-读书频道

周恩来为什么选择了悬挂宫灯的方案呢?很可能是遵从了中国民间逢年过节喜庆之日“张灯结彩”的习俗。悬挂宫灯符合中国传统,体现民族风格,与整个城楼也相得益彰,更主要的是,大红灯笼渲染了开国大典浓烈的喜庆气氛。

宫灯设计得到周恩来首肯之后,张致祥觉得接下来的事情就简单了。他把自己的小车交给苏凡专用。苏凡就坐着小车,整个北平城转悠,也想着买到宫灯装到城楼上去就行了。但苏凡跑遍北京城也没有找到符合要求的宫灯。肖野适时建议说,能否请宫灯艺人现做。苏凡想这个主意不错,最好找为清廷皇宫做过宫灯的人来做。他马上请人去故宫查档案,找到了一位当年专门为皇宫扎宫灯的老艺人。当天,老艺人就带着两个徒弟上了天安门亲手扎制宫灯。

离开国大典不到两天,大红宫灯才告完成。每盏宫灯高二点二三米,周长八点零五米,直径二点二五米,重达八十公斤。里面的空间可以坐下四个人。

张致祥马上找来十几名身强力壮的战士,准备帮着把八盏大红灯笼挂上去。可因为宫灯又大又重,普通的钉子根本不管用,如何悬挂起来并固定住又成了一个难题。

肖野琢磨了一番,决定将宫灯拴在横梁上,两旁各以一个铁环固定,形成三点稳定。

八盏大红宫灯的悬挂,最终满足了设计的要求。宫灯在黄色云头、黄色流苏的衬托下,红火鲜艳。

宫灯挂好以后,为了确保不出任何问题,苏凡就搬到了城楼上去值班。要知道,他当时可是刚刚新婚。

这八盏“开国灯笼”一挂就是四十五年,直到1994年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四十五周年,天安门城楼重新装修,被折叠式新灯笼接替才“光荣退休”。其中六盏分别交天安门管委会和有关博物馆收藏,原挂在东二和西二位置上的两盏灯笼公开拍卖后,所得款项一千三百八十万元全数捐给了北京贫困山区和希望工程。

(责编:张鑫、唐璐)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