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开国大典揭秘:周恩来为何选择悬挂宫灯方案?【4】

2019年12月03日12:08    来源:人民网-读书频道

9月30日下午,即开国大典前一天,连续工作几个星期后,绘制工作终告完成,毛主席的巨幅画像挂上了天安门城楼。

也许有人会问,在天安门城楼上悬挂毛主席画像是谁的主意?这一点恐怕难以寻找到确切的答案。但我看到过一张民国时期的老照片,天安门城楼上确曾悬挂过蒋介石的巨幅画像。那张照片不仅巨大到完全遮住了城楼中间位置的最大开间,而且整个画像的三分之一越过了二层的檐口。悬挂蒋介石画像是不是天安门悬挂领袖画像的始作俑者,恐怕也难以寻找到确切的答案。

毛主席画像的位置在天安门中间门洞的正上方,相比较而言要低一些,也说明他离人民群众就更近一些。

毛主席画像最早出现在天安门城楼上,是在纪念“七七”抗战十二周年暨庆祝新政协筹备会成立的那一天。当时与毛主席的巨幅画像并列悬挂着的是朱德的巨幅画像。朱、毛两位伟人的巨幅画像之间,还挂着一颗巨大的红星。

7月7日当晚九点二十分,毛主席第一次登上了天安门城楼。据统计,他一生中共四十五次登上天安门。

在那个时候,还很强调朱毛,这不仅是井冈山之后的传统,也反映了军事斗争时期的现实。朱德是最高的军事首长,毛泽东是党的最高首脑,两人亲密合作保证了革命的胜利。1949年2月3日的北平入城式,朱、毛的画像就是并列在一起进城的。但到开国大典的时候,天安门城楼上悬挂的就只有毛主席的画像了。按照朱老总的淳厚性格来推测,很可能是他自己坚持不再挂自己的画像了。

为毛主席画像的是北平国立艺专(即后来的中央美术学院)的年轻教师周令钊。为朱总司令画像的是北平国立艺专的学生侯一民。解放军进城的时候,他俩和北平国立艺专的师生一起去迎接。很快,他们两个人就被地下党组织派去当时在国会街的新华社,接受了宣传建立新中国的绘画任务。也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他们开始画毛泽东主席和朱德总司令的像。

(责编:张鑫、唐璐)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