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潜伏十年的中共特别支部 无一名成员暴露身份

陈永红

2019年04月17日16:2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左洪涛(1906-1990年)

  有一个中共特别支部在潜伏敌营十年,他们以战地服务队作掩护,与张发奎部队中的顽固分子斗智斗勇,出生入死,收集了大量秘密情报,出色地完成了党交给他们的任务,为抗战的胜利和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的贡献。而十年中,竟然没有一名成员暴露身份,中共特别支部也一直没有遭到破坏。这个中共特别支部是怎样创造了中共秘密斗争史上的奇迹呢?

  入虎穴,巧与敌顽周旋

  1937年8月,抗日战争爆发后,担任国民党第八集团军总司令的张发奎请求刚从日本回国的老友郭沫若襄助,在第八集团军组建一个战地服务队。郭沫若会同周恩来、潘汉年、刘晓等人很快就召集了左洪涛、杜国庠等34人,组建了战地服务团(后改名战地服务队)。为了在思想上、政治上保持我党独立自主的领导,周恩来根据时局的需要和可能,要求在战地服务队建立一个秘密的战斗堡垒——中共特别支部。1937年10月12日,在周恩来、博古、潘汉年等的直接关怀下,战地服务队10名共产党员齐聚南桥,宣布成立中共第八集团军战地服务队特别支部(简称“特支”),直属中共中央长江局领导。周恩来指定富有地下战斗经验的左洪涛担任“特支”书记。何家槐、刘田夫、孙慎为支委。1938年5月“特支”到武汉后,周恩来对左洪涛等明确指出:“既然要坚持在国民党统治区工作,就有必要取得合法身份来掩护自己……党组织批准你们去。”针对个别“特支”成员不安心在张部工作,想去延安或解放区的情况,1938年夏天周恩来在长江局召开的支部大会上对特支成员作出重要指示:“张发奎司令部是个战略据点,撤出来容易,要进去就难了。你们要坚持下去。至于去延安学习,这当然是好事,现在青年人向往延安,追求革命,党是鼓励他们去的。但是,你们是党员,党员的任务是坚持党指定的岗位”。1939年元旦,张发奎部队开抵广东韶关,他改任第四战区司令长官。由于国民党顽固派从中破坏,战地服务队撤销。左洪涛由于出色的才能被张发奎委任为机要秘书。他利用这一有利条件,将战地服务队成员安插到第四战区司令长官部各部门,使“特支”在张发奎部队得以继续开展工作。

  1940年8月,第四战区政治部反动顽固分子梁华盛、侯志明等人,抓到在邮电检查所任职的“特支”党员朱河康的把柄,欲置朱河康于死地。左洪涛知道消息后,立即向张发奎汇报,要求以长官部机要秘书的身份到邮电检查所调查核实。原来,朱河康在检查信件时,发现有一个青年在给朋友的信中写了一些追求进步、探索真理的话语。朱河康认为自己检查放行后,这封信就能够安全地寄到对方手中。于是,顺手在原信上提了两条意见,一是对这位青年加以表扬、勉励,二是告诫这位青年以后不要在邮寄信中表露进步思想,以免被人发现,招致不必要的麻烦。岂料,这封信被梁华盛等人暗中复查时发觉,他们立即报告张发奎,要求张发奎将朱河康以共党分子名义处决。

  左洪涛了解实情后,一面稳定朱河康的情绪,不要惊慌,一面沉着冷静地向张发奎汇报调查经过。张发奎听完汇报后,眉头紧锁,脸露愠色,大有要处置朱河康之意。左洪涛急中生智,凑近张发奎的耳边说:“朱河康在人家的信上乱涂乱画,是一种幼稚行为。但我们应该从另一个角度去看问题,邮电检查所直属战区特别党部,您是特派员,属您直接管辖,而政治部的人却对您不放心,在您的部下检查完后,竟还派人暗中复查,这明显是与司令您过不去。”张发奎听了这话,脸上青一阵紫一阵,大骂朱河康“头脑简单”。骂完后,他示意左洪涛转告朱河康,叫朱河康赶快请长假走人。拿到“赦免令”后,左洪涛连夜安排朱河康撤离第四战区,并通过八路军驻桂林办事处主任李克农,将朱河康送到了新四军部队。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