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潜伏十年的中共特别支部 无一名成员暴露身份【5】

陈永红

2019年04月17日16:2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送情报,确保抗战骨干北撤

  1946年1月25日,由中共代表方方、国民党代表黄伟勤和美方代表米勒组成的军调部第八执行小组抵达广州,与张发奎接洽,开始对广东国共双方的军事力量进行调处。张发奎在蒋介石的操纵下,不承认广东有共产党的部队,拒绝谈判,并断绝中共代表方与外界的联系,使中共方在谈判中完全处于被动地位。左洪涛冒着生命危险与特务周旋,李汉冲撤换了左洪涛所安排的接待人员,抽调大批特务,对中共代表加以严密监视。“重庆军事代表团”甫抵广州,他们就准备先后实施翻车、破坏我方电台、偷窃我方密码等阴谋。时任张发奎广州行营副官处代理处长的左洪涛和中共特支成员在获取敌人的破坏行动情报后,调动我党隐蔽的革命力量,部署了周密的反破坏计划,处处小心,防患于未然。

  为了防止敌人制造翻车事故,左洪涛提醒我方代表,要想方设法与美方或国民党代表同乘一辆车,绝不单独乘车外出。这样迫使敌人无从下手。左洪涛伺机问张发奎:“对三人小组的饮食、招待、警卫、交通等,副官处要不要管?”张答:“当然要管!而且你要亲自过问。”左取得张的“尚方宝剑”,名正言顺地出入三人小组招待所,方方到达的第三天,左洪涛与一位副官到沙面三人小组招待所。左一进别墅,就对副官说:“你去吩咐厨房弄几个好菜招待他们。”等支开副官后,他便马上到方方住所,一面同方方握手作自我介绍,一面就将一张纸条递给了方方,告知他招待所里里外外的人都是特务化妆的,要注意防范。方方通过左洪涛与中共广东省委联系,为中共方提供谈判依据,终于迫使国民党当局承认中共武装力量在广东的存在,并签订《北撤协定》。我东江纵队2400余人集结大鹏半岛,准备乘美国派来的3艘登陆艇到山东烟台去。谁知登陆艇开到外海后却迟迟不进来。

  原来是蒋介石密令张发奎“聚而歼之,一网打尽”。在这千钧一发之际,敌参谋处的“内线”杨应彬截获了这一密令后马上告知左洪涛。军情急如火,正当左洪涛准备再次去和方方接头的时候,方方所在的军调第八小组已经离开了广州,而国民党在广东的军队也已经开始对东江纵队的一些支队发动袭击。1946年6月,东江纵队江北支队遭到国民党袭击,伤亡数十人。随后,东江纵队短枪队在粤北又遭到突袭,队长刘黑仔和指导员苏光牺牲。而在大鹏半岛集结的2500人中除了东江纵队的战士,还有不少家属,一旦国民党发动袭击,后果不堪设想。看来,通过方方送出情报的办法已经行不通,就在这十万火急的时候,有人告诉左洪涛,香港《华商报》的总经理萨空了正在广州出差。左洪涛突然想到,通过萨空了,也许可以把情报送出去。那么,这个萨空了究竟是什么人呢?香港《华商报》创刊于1941年,抗战爆发后停刊。1945年底,在中共中央的指示下,东江纵队机关报《前进报》社长杨奇赴香港筹备《华商报》的复刊工作,1946年《华商报》复刊。《华商报》完全是由中共领导的报纸,只要左洪涛把情报交给萨空了,最后就一定能送到东江纵队。左洪涛不顾一切地找到了萨空了,委托萨空了火速返回香港,将情报转交南方局和党中央。周恩来、叶剑英及时向执行小组揭露国民党的阴谋,提出了严重抗议,并动员香港各大进步报刊公开揭露和谴责蒋介石的阴谋。同时东江纵队根据中共中央的命令做好战斗准备,并将三人小组中的美国与国民党方代表扣留于东江纵队司令部,在我党我军有力的反击下,也由于国内外和平爱国人士和舆论的关注,蒋介石、张发奎停止了偷袭我集结部队的阴谋计划,我2500多名抗战骨干和家属安全北撤。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