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潜伏十年的中共特别支部 无一名成员暴露身份【3】

陈永红

2019年04月17日16:2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杨应彬和郑黎亚结婚照

  张发奎根本就不相信左洪涛是共产党员,他一面拿出蒋介石侍从室的密电,一面“语重心长”地对左洪涛说:“你们的言行要注意哟,千万不要授人以柄啊!”左洪涛接过密电,故作惊讶,装作满脸委屈的样子对张发奎说:“司令,你不相信麦朝枢、黄中廑还说得过去,但你不可能不相信我和何家槐。我们两人一直跟在你身边,什么时候有过可疑行动,你心里绝对清楚。”张发奎点点头,指示左洪涛拟电回复蒋介石。只十几分钟,“左、麦、何、黄跟随我工作多年,经考察,思想纯正”的回电,即飞到了蒋介石侍从室。中统头目陆树珊万万没有想到,查办左洪涛的密电,就这么让左洪涛本人机警地顶了回去。

  巧“进谏”,团结张发奎抗战

  在中共“特支”党员的不懈引导和争取下,张发奎坚持团结抗战的信心日趋坚定,他亲自率部顽强地抵抗日寇,取得了很大的的战绩,也为建立民族统一战线,作出了很大的贡献。

  1938年12月29日,汪精卫在越南河内发表“艳电”,公然打出了乞降的旗帜。张发奎立即召见左洪涛,指示左洪涛以长官部的名义,会同有关方面组织、发动群众,举行声势浩大的火炬游行,声讨汪精卫的罪行。1940年3月30日,汪精卫任南京伪“国民政府”代理主席,并恬不知耻地发表《还都宣言》。张发奎义愤填膺,大骂汪精卫“是卖国贼、汉奸”,并让左洪涛、何家槐撰写了一篇声讨汪精卫罪行的檄文,以他的名义在《救亡日报》、《广西日报》、《柳州日报》等报刊上发表,彻底撕毁汪精卫卖国求荣的丑恶嘴脸。1941年1月,蒋介石制造了惨绝人寰的皖南事变。7000名新四军喋血茂林。在左洪涛的规劝下,张发奎顶住来自国民党顽固派的强大压力,始终保持中立态度,成为国民党12个战区中,唯一没有发表所谓“声讨”新四军之类的反共通电的司令长官。

  1941年,越共主席胡志明亲访柳州第四战区长官部,蒋介石密令张发奎将胡志明暗中软禁起来。越南与中国是山水相连的邻邦,两国人民有着抗击日寇侵略的共同目标,如果真的将胡志明主席软禁,不但会引起强烈的国际反响,而且对团结抗日极为不利。左洪涛得知蒋介石的密令后,决定与吴仲禧、高若愚、张励、黄中廑4人联合向张发奎“进谏”。吴、高、张、黄4人都是张发奎信得过的人,经他们共同劝说,张发奎放弃了软禁胡志明的计划。在左洪涛的陪同下,张发奎亲自将胡志明接到窑埠街“斌庐”居住,待为上宾。不久,张发奎应胡志明的要求,在大桥干部训练团开办了越南革命青年训练班,专门为越南培养抗日救国青年干部。在此后的1年多时间里,长征、范文同、黄文欢、李班、武元甲等越共领导人都访问过柳州,张发奎也派遣力量到越南发动民众、武装民众,开展抗日游击活动。这样,不但加深了中越两国的友谊,而且促进了中越人民联合抗日,推动了越南人民民族解放事业的发展。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