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潜伏十年的中共特别支部 无一名成员暴露身份【6】

陈永红

2019年04月17日16:2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待时机,秘密撤退胜利归队

  “皖南事变”之后,特支成员随时都有被捕、牺牲的可能,为了帮助党员树立正确的生死观,保守党的机密,特支向党员们进行革命气节的教育,说明共产党员是无产阶级的先进分子,为了实现共产主义的崇高理想,应不惜牺牲个人的一切。有一次,国民党特别党部书记长梁华盛,突然召开全体工作人员大会,他在作了一通反动的煽动之后,便恐吓说:“如果在这里发现共产党,我就把他拉出去枪毙,来个先斩后奏”,又说:“我现在看看你们大家的脸色,谁听了我的话,脸色变的就是共产党”。但是,特支年青的共产党员们,个个都泰然置之,当时和会后都没有露出半点破绽,经受住了国民党顽固派玩弄的心理战考验。抗战胜利之后,杨应彬和其他秘密潜伏的特支成员,随张发奎一起来到了广州。这时候,国共关系越来越紧张,长期潜伏在张发奎周围的特支成员的处境也越来越危险。在周恩来的安排下,部分特支成员先后撤离广州。就在形势越来越严峻的时候,杨应彬不但没有撤离,反而开始加紧筹备和女友郑黎亚的婚礼,因为党组织要求他们,不要马马虎虎偷偷地结婚了,要像国民党一样的来一个婚礼以麻痹敌人。在举办婚礼之前,杨应彬和郑黎亚特意去征求张发奎的意见,没想到张发奎却问了一个他们意想不到的问题。他问:“你们到底是不是共产党?是共产党或者不是共产党都可以结婚,就怕你们一个是共产党,另一个不是共产党,将来一个做鳏夫,或者一个做寡妇”。杨郑立即回答:“我们都不是。”张发奎说:“不是就好,不是就好。”杨应彬和郑黎亚的婚礼如期举行,不仅广州行营司令部的官员出席了婚礼,连张发奎也亲自到场祝贺发表了动情的讲话。张发奎的出席打消了一些人对杨应彬和郑黎亚身份的怀疑,而这正是特别支部安排他们举办这场婚礼的目的。但是,杨应彬仍然要小心谨慎,不能有任何松懈。他在国民党特务的严密监视下将张发奎袭击东江纵队情报交给左洪涛。

  东江纵队顺利北撤之后,国共和谈破裂已成定局,全面内战爆发在即。军统特务开始对潜伏的共产党员进行疯狂搜捕,特别支部成员的处境也越来越危险,在周恩来的安排下,又有一部分特支成员开始撤离广州行营。1946年秋天,左洪涛也离开了张发奎的司令部,1946年9月左洪涛安全撤至香港,任中共香港工委党派组总负责人。1947年7月,为了加强南路的武装斗争,左洪涛到粤桂边任参谋长。从此,他从隐蔽战线转到直接指挥战斗,参与指挥东江南岸武装斗争、解放老隆战役。整个特别支部就只剩下杨应彬和郑黎亚两人。1947年夏天,杨应彬和郑黎亚也决定从广州撤离。考虑到一旦走漏风声,就会有被捕的危险,杨应彬决定以向张发奎请假的方式秘密离开。杨应彬对张发奎说:“我十几年没有回家了,我就回家一趟。”张发奎批准了杨应彬的假期。向张发奎告别之后,杨应彬和郑黎亚就去到香港,但是杨应彬和郑黎亚这一走就再也没有回到广州行营。至此,从1937年开始成立的战地服务队中的特别支部所有的成员全部撤出,杨应彬和郑黎亚也结束了长达十年的潜伏生涯。

  “特支”成立时有10名党员,加上后来新发展的11人和从中央长江局调入的1人,一共22名党员的组织关系自始至终都由直接掌握。直到1947年8月杨应彬、郑黎亚夫妇最后撤离,“特支”在张发奎所部坚持斗争将近10年之久。期间除一人病逝外,其余21人全部安全撤出。中共特别支部潜伏敌营十年,搜集了大量秘密情报,而十年中,却没有一名成员暴露身份,特别支部也一直没有遭到破坏,这真是中国共产党秘密斗争史上的一个传奇。

 (《红广角》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