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潜伏十年的中共特别支部 无一名成员暴露身份【4】

陈永红

2019年04月17日16:2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斗智勇,保护民主力量

  广东青年抗日先锋队(简称“抗先”)是中共广东省委领导下的一个坚强的、富有战斗力的青年抗日统一战线组织。广东省三青团在中统特务高信等人把持下,对“抗先”虎视眈眈,常唆使流氓地痞进行破坏,企图一口吞噬“抗先”。1939年初,张发奎调任第四战区司令长官,率部进驻广东韶关。中共特别支部左洪涛等人在得到广东省委书记张文彬的指示后,一连数日多次向张发奎力陈“抗先”的作用和保存“抗先”的好处,要求张发奎维护和支持“抗先”及其他进步组织。张发奎反复分析广东全省的抗战形势后,决定以第四战区司令长官的名义,颁赠队旗给“抗先”,并亲笔批示,由左洪涛代表他前往“抗先”总部授旗和讲话。这样,高信之流只得悻悻收手。1944年夏秋间,当日军侵犯全州、进逼桂林时,田汉、邵荃麟、端木蕻良、许幸之、更夫等一大批党内外文艺工作者和民主人士滞留在桂林。周恩来指示中共特别支部左洪涛等人要不遗余力协助他们撤退到柳州去。当时,国民党守军纷纷溃退,交通工具全被溃军所控制,桂林火车站人山人海。桂柳公路上人车拥挤不堪。在那种情况下,可以说一张车票能救一条人命。接到指示后,左洪涛召集“中共特支”成员,让大家以转送各自的亲属为名,使出浑身解数去购买车票。仅一天多时间,左洪涛几个人从长官部副官处、兵站总监和柳州铁路交通警备司令部等单位,购来了几十张火车票、汽车票,在周恩来指定的时间内,将一批批爱国文艺工作者和民主人士,安全地转移到了后方。

  1945年8月中旬,张发奎调任广州行营主任兼接收委员会主任。左洪涛任广州行营副官处代理处长。不几天接收委员会第二副主任兼参谋处长的中统特务李汉冲,仗着有中统撑腰,以张发奎的名义查封了我党主办的进步报纸《晨报》。查封的人前脚一离开,报社社长梁若尘、总编辑邬维梓等人后脚就来找左洪涛,左洪涛急忙上楼向张发奎报告。听说李汉冲盗用自己的名义查封《晨报》,张发奎火冒三丈,站在楼道上大声斥责道:“怎么如此狂妄,简直是目中无人。”张发奎指令左洪涛亲自过去启封,并将印刷器材转移到另外的地方去。于是,左洪涛调用数辆军用卡车,当晚就将报社里的重要器材,转运到了香港《华商报》社。

  1946年夏,随着军事政治形势的急剧变化,国民党反动派再一次向共产党举起血腥的屠刀,全面内战即将爆发,广州上空乌云密布。中共特别支部根据周恩来从上海发来的“相机撤退”的指示,再一次组织了一场大规模的保存革命力量的大撤退,先后帮助100多名共产党员和爱国人士撤到了后方。其中包括新四军军长叶挺夫人李秀文、何香凝和抗战演剧五队、七队队员。新中国剧院100余人到柳州后,给养、住房等无法解决。左洪涛说服张发奎将剧院改为长官部直属剧团,一切由部队供给。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