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新中国核潜艇破浪下水 周恩来强调16个字

吴殿卿

2019年04月15日14:5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史博览》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1974年8月,萧劲光(前左一)陪同朱德视察北海舰队,并观看潜艇表演

  聂荣臻向中央建议启动核潜艇项目

  作为最先进的海军装备,核潜艇诞生于1954年。至1958年,美国已先后有“鹦鹉螺”号、“海狼”号等多艘攻击型核潜艇装备海军。1957年,苏联第一艘核潜艇业已下水。尤其是美国经过改进后的“鳐鱼”号核潜艇,在成功横渡大西洋后,潜行北冰洋,在全世界范围内引起广泛的关注。更令新中国领导人警觉的是,有信息表明,美国已把原子武器运进南朝鲜,妄图使南朝鲜成为其原子武器在亚洲的战略据点。与此同时,美国军界公开宣称,要帮助国民党军队组编五个“原子师”,其“斗牛士”式导弹部队已开进台湾……这是不折不扣的核威胁、核讹诈。

  反对核威胁,首先要打破核垄断!中央主管科学技术工作的军委副主席聂荣臻坐不住了。1958年6月13日,中国第一个核反应堆达到正常运行水平。据此,聂荣臻果断决定,即刻向中央建议,启动研制可携带导弹的核潜艇(时称“原子潜艇”)。

  获悉聂荣臻拟建议中央启动研制核潜艇,海军首脑机关大为振奋。萧劲光司令员当即主持召开首长办公会,与政治委员苏振华等研究决定:装备部门立即汇集资料,提出研制弹道导弹核潜艇的意见;工作启动后,由主管装备工作的海军副司令员罗舜初参与中央核潜艇研制领导工作。

  经过几天的准备,第一次关于研制核潜艇的会议于1958年6月18日在军委会议室举行。聂荣臻主持会议。参加人员,都是军队、国家主管船舶、核工业、导弹、装备计划等方面工作的负责人。其中有海军副司令员罗舜初,第一机械工业部(以下简称一机部) 副部长张连奎,第二机械工业部(以下简称二机部) 副部长刘杰,国防部第五部部长万毅、第五研究院副院长王诤,总参装备计划部副部长安东等。会议首先由海军舰船修造部副部长薛宗华汇报海军关于核潜艇研制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接着大家发言,按照海军的意见讨论核潜艇研制计划、任务分工、领导机构设置等问题。

  最后,聂荣臻综合大家的意见作出指示。他说:看来同志们都做了准备,意见都很好。下一步由海军根据这次会议讨论的几个问题起草一个报送中央的请示报告,经海军首长审核后,报给我。今天是第一次会议。希望大家从现在开始就要集中考虑这个问题,搜集资料,考虑参加工作的人选,使核潜艇研制工作能尽快启动、展开。

  薛宗华接受任务回到机关当天,就组织人着手起草报告。一个星期的时间里,几次研究,罗舜初修改,萧劲光、苏振华审核。6月27日一早,中国核潜艇研制工程的第一份文件《关于开展研制导弹原子潜艇的报告》,送到了聂荣臻案头。

  报告说:“我国的原子反应堆已经开始运转,这就提出了原子能的和平利用和原子动力利用于国防的问题。关于和平利用方面,科委曾开过几次会研究,已有布置。在国防利用方面,我认为也应早作安排。为此,曾邀集有关同志进行了研究。根据现有的力量,考虑到国防的需要,本着自力更生的方针,拟首先自行设计和试制能够发射导弹的原子潜艇,待初步取得一些经验以后,再考虑原子飞机和原子火箭等问题。”接下来,报告说明了研制工作的大体方案、组织机构、任务分工、进度设想等。同时,建议成立专门负责此项工作的领导小组,由罗舜初任组长、张连奎任副组长。

  报告全文不足千字,简洁、明了。聂荣臻反复看了两遍,稍作订正,签上自己的名字,以“绝密”件形式呈报中共中央。周恩来接到报告的第二天,即6月28日,即在文件上批示:“请小平同志审阅后提请中政局常委批准,退聂办。”短短几天,中央政治局常委、毛泽东均圈阅批准了这一报告。由此,核潜艇研制工程筹备工作紧张而有序地展开。

  7月中旬,核潜艇工程领导小组召集首次工作会议。组长罗舜初、副组长张连奎一起邀请海军和国务院有关部门的专家、技术人员,具体讨论研究了《关于开展研制导弹原子潜艇的报告》的贯彻落实。会后,两人联名给聂荣臻写报告,对核潜艇设计、制造任务的具体分工,研制进度,相关单位间的协作,以及经费申请等,拟定了意见。同时提出:“为了缩短对原子动力单独摸索的时间,争取早日完成任务,需要通过一定途径告知苏方,请他们对我们进行必要的技术帮助。”7月22日,聂荣臻在报告上批示:“同意所提的安排。经费问题由各单位承担,不另列预算。”

  月内,核潜艇总体设计组(对外称造船技术研究室) 正式成立,由海军舰船修造部和一机部船舶工业管理局分别派出专家参加,薛宗华兼任组长;很快,以二机部设计院核动力专家赵仁恺为组长的核动力设计组等研究机构,也先后组建。随后,经两个设计组领导和专家推荐、挑选,一大批年轻的专业技术骨干从四面八方汇集到核潜艇工程的大旗下。短短几个月时间,一支专业齐全、人数可观的核潜艇研制队伍成军了。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