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新中国核潜艇破浪下水 周恩来强调16个字【3】

吴殿卿

2019年04月15日14:5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形势所迫,“09”工程暂时下马

  1960年3月,国防科委召开会议,总结了核潜艇研制工程启动一年多来的工作。会上,再次修订了有关战术技术性能指标和总的进度,成立了以苏振华为组长的核潜艇研制工程领导小组(又称“09”小组),下辖总体组、反应堆组、电子设备组、导弹组等。并确定了核潜艇研制下一步工作的指导方针和原则,即以反应堆为纲,船、机、电、弹紧跟上;土法上马、土洋结合,两条腿走路;指标要先进,做法要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等等。这些决策有力地推动了研制工程的进展。通过专家、技术人员协力攻关、共同努力,总体组于1960年6月完成了《潜艇核动力装置初步设计》方案。

  这个方案虽仍属“概念设计”,但对潜艇核动力堆型、主要技术参数等有了初步构思,且就建立研究基地和建造陆上模式堆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和选点考察,已经不是一个“原则”的东西了。时任原子能研究所所长的钱三强和二机部领导,看到设计方案后十分高兴。钱三强连说:“有门,有门!”二机部部长宋任穷听完汇报甚感欣慰,沉吟片刻道:“这是第一稿,还是留点余地,就叫‘初步设计草案’吧!”随后,以《潜艇核动力装置初步设计(草案)》为题,正式上报国防科委。

  1962年初,设在海军的核潜艇总体设计组并入新成立的国防部第七研究院(舰艇研究院),改称“09”技术室。3月,“09”技术室也提交了《原子导弹潜艇初步设计基本方案(初稿)》。粗略统计,经过对全艇、反应堆和关键配套设备的初步设计,至此已经探索到关键技术157项,试验课题254项,为后续课题设计研制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然而就在这时,有消息传到海军、二机部等核潜艇研制相关单位,根据国家以“调整”为中心的国民经济方针和“两弹为主,导弹第一”的尖端武器发展原则,核潜艇研制工程属于调整范围,有下马的可能。

  这是所有从事“09”工程的人员不愿面对但可以想得到的。由于连年自然灾害和政策上的失误,国民经济出现严重困难,船舶工业基本建设投资大幅缩减,1962年投资尚不足1960年的1/4。加之苏联单方面撕毁协议,中断一切技术援助,撤回所有专家、顾问,尖端武器装备建设已陷入极大困境。

  在严峻形势下,中共中央调整国防科研工作方针,决定“缩短战线,任务排队,确保重点”。根据这一方针和科研力量、经费的实际情况,国防科委要求各军兵种调整科研项目,集中力量解决当前急需的武备。海军从苏联引进的五型常规舰艇的仿制正在进行,是不可能停下来的。实际上,二机部部分参与核潜艇研制的专家,包括动力设计组组长赵仁恺,已被抽去支援“一线” (核燃料、原子弹) 了。

  科技人员流失,经费不足,“09”工程怎么办?国防科委遵照周恩来的指示通报萧劲光、宋任穷,请海军、二机部拿出意见。海军、二机部的领导都清楚,在眼前形势下,为了顾大局、保重点,核潜艇工程下马是难以避免的。需认真研究的是,“马”如何下,下了以后怎么办。萧劲光、苏振华等海军领导反复研究,最后确定了三条原则:下马是暂时的,要研制成功是坚定不移的;机构人员减少,不撤编;属于海军的主要研究工作,一天也不停。至于机构怎么保留、人员如何缩减,由第七研究院负责起草一个报告报中共中央审批。

  七院接受任务后,院长刘华清组织人员作了大量调查。在广泛听取军地双方专家、技术人员意见的基础上,主持起草了《关于原子潜艇核动力装置今后如何开展工作的请示报告》。报告提出,鉴于核动力装置研究设计任务的艰巨性、复杂性,国家几年内不可能调配大量技术干部、拨给大量投资;同时,技术上也不成熟,有些项目短期内还难以解决,建议:停止陆上模式堆的建设,设备制造和新材料试制基本停止。但几项技术复杂、研究周期长、投资大且已取得成绩的关键项目适当保留,继续必要的研究试验;潜艇核动力设计机构适当精简,去弱留强,作为二机部原子能所的一个室坚持研究设计工作;第七研究院保留一定机构人员,配合二机部核动力室共同进行一些项目研究;科学院和高等院校协作方面,继续保留部分必要研究项目,以求稳步发展……

  这一报告经海军党委和二机部党组审核同意后,于1962年7月20日联合签署,呈送聂荣臻并报中共中央。

  聂荣臻完全赞同报告的意见。8月13日,他在报告上批示:“拟同意。请瑞卿同志阅后报军委常委并报中央。” 并明确指示:“核潜艇研究机构保留,人员适当精简,其任务以坚持研究原子反应堆为中心。共同性较大的部分,可并入有关各研究所。”很快,毛泽东、邓小平,中央、军委主要领导同志先后审阅了这一报告。大家基本上表示同意暂缓核潜艇全面研制,适当保留技术力量和关键项目的意见,但也并非完全一致。几位元帅笔力沉重的批示尤其引人注目。

  十位元帅,除彭德怀因受到错误批判已无权过问,林彪不知何故没有表态外,罗荣桓、贺龙圈阅,表示赞同聂荣臻的意见。叶剑英的批示是:原子弹、核潜艇同时搞,“是否按的跳蚤太多”,请考虑。既然先要核爆炸过关以后,何不先集中力量搞核爆炸?徐向前的批示是:如不妨碍集中力量搞一般的情况下,还要保留一部分人力继续研究一些必要的项目。因为科学研究是个长时间的问题,不然一旦需要,再搞就来不及了。刘伯承的批示是:素无研究。只觉得集中力量先解决关键问题,如解决核爆炸之类是对的,但为保留核动力研究成果深钻,似应保留少而精的骨干以发展成果。朱德的批示是:酌留一些人研究。兼任着共和国外交部长的陈毅,深知先进武器装备在国际政治角逐中的分量,实在舍不得核潜艇“下马缓行”。他在报告上批道:我不赞成这方面的缩减,而赞成继续进行钻研,不管八年、十年或二十年才能成功,都应加紧进行。

  面对如此多的意见,中央决策异常慎重。在经过了长达八个月的调查、分析、权衡后,中央于1963年3月19日作出了最后决策。这天,周恩来主持召开中央专委会(成立于1962年底,由国务院副总理、有关部长组成,周恩来任主任,专门负责原子能工业领导工作) 办公会议,专题研究海军、二机部报送的《关于原子潜艇核动力装置今后如何开展工作的请示报告》。参加会议的,除属专委会成员的国务院、军委领导十几人外,总参、国防科委、国防工办、海军和有关工业部的主要领导也列席会议。经过讨论,大家取得一致意见,原则同意请示报告的内容。请海军和二机部在此基础上,议定付诸实施的具体意见,说明技术班子保留方案及下一步研究设计的具体计划等。

  会后,中央专委正式下发通知,宣布中国核潜艇研制工作除保留简编机构集中从事部分主要项目研究外,整体工程暂时下马。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