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新中国核潜艇破浪下水 周恩来强调16个字【2】

吴殿卿

2019年04月15日14:5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毛泽东:“核潜艇,一万年也要搞出来!”

  1958年8月,中共中央下发了《关于发展海军潜艇新技术问题》的文件,重申由二机部负责核潜艇动力堆及其控制系统、防护设备的研究设计任务;并特别批准加快某船厂的建设,以保证核潜艇的制造任务。至10月,各项筹备工作相继落实,核潜艇工程在中国大地上秘密拉开了序幕。为保守机密,核潜艇工程取代号为“07”工程。年底,由于一名工作人员在一次会议上无意中泄露了“07”工程的性质,遂改称“09”工程。据此,各研究机构均冠以“09”称之。

  万事开头难,像核潜艇这样的尖端高科技项目则更难。参研人员清楚,核潜艇与常规潜艇相比,最大特点是续航能力强。而实现这一目标的关键是将蓄电池改为核动力(当时的说法是,一个高尔夫球大小的铀块燃料即可航行6万海里。如果用柴油做燃料,则需近百节火车皮柴油)。但就是这一改,艇上的诸多部门、设备,全不一样了。核潜艇到底是什么样子,参研人员,包括彭士禄、黄旭华、赵仁恺这些专业骨干,谁也没见过。即便是常规潜艇,中国当时也还在研制中。此前,苏联政府对中国海军建设提供过不少帮助。但在核潜艇研制上,援华的苏联专家、顾问,却守口如瓶。为争取技术帮助,苏振华于1958年10月率中国专家代表团访问了苏联,但苏联政府不仅没有提供任何书面、口头的资料,连参观一下下水核潜艇的要求,也被礼貌地拒绝。

  有人说核潜艇启动时是“三无”:无图纸资料,无专家权威,无外来援助,完全是“自己探索着干,摸着石头过河”。这话一点不假。若干年后,从开始即参与核潜艇总体设计工作,后来担任了总设计师的黄旭华回忆说:“当时没有计算机,大量的数据都是用计算尺甚至算盘计算的;技术资料更是少得可怜,单位的领导就发动大家按各自专业搜寻国外报道的蛛丝马迹,哪怕是得到一张有参考价值的照片都如获至宝,反复琢磨研究。”

  经过半年多的研究,大家初步寻找到核潜艇研制的门径,也认识了它的难度。1959年3月至5月,“09”工程领导小组连续召开多次会议,反复讨论核潜艇研制的指导思想、经费需求、技术方案、工程进度,以及人员补充等重大问题。通过分析研究,提出了技术革命、改进工作的措施,调整了研制工程总的进度,决定将交艇时间改在1965年之后,即把原定1961年下水的进度,至少推后了四年。在一次会上,罗舜初传达了周恩来的话:“美国人在我们鼻子上示威,我们什么时候能示威?”他号召大家:任务很重,困难很多,我们必须加倍努力。

  1959年10月,苏共中央总书记赫鲁晓夫率团访华。毛泽东在与其会见交谈中,当面提出了希望苏联帮助中国研制核潜艇的问题。赫鲁晓夫傲慢地说:“核潜艇技术复杂,价格昂贵,你们搞不了!苏维埃国家的海军拥有这种战略武器,同样可以保卫你们的国土。”并且接着宣布:准备撤回援华专家。毛泽东冷静地回答了赫鲁晓夫:撤不撤专家是你们的事;核潜艇研制,我们自己试试。时过不久,一句气壮山河的名言迅速在海军机关、部队和全国军地科研单位传开。毛泽东在与周恩来、聂荣臻、罗瑞卿等人谈到尖端武器研制时,斩钉截铁地说:“核潜艇,一万年也要搞出来!”

  在那“激情燃烧的岁月”里,毛泽东的话被尊为“最高指示”,是决战书、动员令。在其鼓舞号召下,承担核潜艇研制任务的科研院所的专家、技术人员,怀着满腔热情掀起攻坚克难的高潮。赵仁恺的回忆录中,真实地记录了当时的情景。他说,核潜艇研制初始,不要说懂,我们见都没见过,但人人都不怕困难。“为完成任务,为全国人民争气,而日日夜夜努力学习工作。每晚办公室都是灯火通明,一般都是晚上十一点以后才回宿舍休息,而第二天早上七点又都出现在办公室里;我们遵守纪律,严格保密,集体战斗。搞调研、啃书本、做方案。不懂就学,不会就问。自学、互教互学、请科学家当老师、开讲座、听报告,高速高效的集体学习,集体成长,集体完成任务。那种奋发图强、废寝忘食、出成果、出人才,战斗成长的日日夜夜,至今我们仍难以忘怀。”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