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新中国核潜艇破浪下水 周恩来强调16个字【7】

吴殿卿

2019年04月15日14:5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核潜艇工程的政治命运远不像海上试验那样顺利

  所有“09”人最企盼的一天终于到来了!1970年12月26日,毛泽东77岁诞辰日,中国第一艘鱼雷攻击性核潜艇下水。海军副司令员吴瑞林代表海军党委出席了下水仪式。

  此后,按照计划,核潜艇进入试航阶段。一年多的时间里,核潜艇先后出海20多次,累计航行6000多海里,顺利完成了码头、水面,浅水、深水等各阶段200多个项目的试验,为进一步改进、完善设计,投入定型建造,积累了大量的经验和数据资料。海上航行试验充分表明,中国自行研制的第一艘核潜艇是成功的,质量是可靠的。然而,这一工程的政治命运远不像海上试验那样顺利。1971年林彪叛逃后,“四人帮”再次向试航中的核潜艇挥起大棒。他们上下呼应,以李作鹏一度曾任“09”工程领导小组组长为借口,宣称核潜艇工程是“黑工程”,胡说长期以来致力核潜艇研制工作的领导、专家刘华清、于笑虹等人是“黑线人物”,是“唯生产力论”的典型,妄图干扰破坏核潜艇航行试验,进而把矛头指向周恩来。叶剑英等人识破了他们的阴谋,通过有理有力的斗争,保证了核潜艇试航的正常进行,以及进一步的改进、完善。

  1974年8月1日,中国第一艘核潜艇交艇命名大会在东北某造船厂举行。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的是交、接双方的领导,专家代表和贵宾。他们是国防科委副主任钱学森,国防工办副主任邹家华,六机部副部长刘放,核动力专家赵仁恺,海军司令员萧劲光和副司令员周希汉、高振家,以及辽宁省委书记杨春普、沈阳军区副司令员江拥辉等。上午10时许,大会在雷鸣般的掌声中开始。首先,萧劲光宣读中央军委命令:现决定,将该艇命名为“长征1号”正式列入海军战斗序列,并授予军旗一面。接着,中国首任核潜艇艇长杨玺昂首阔步从高振家手中接过猎猎舞动的军旗。至此,历史庄严地宣告,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五个拥有核潜艇的国家,人民海军进入了核海军的行列。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