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新中国核潜艇破浪下水 周恩来强调16个字【5】

吴殿卿

2019年04月15日14:5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特殊时期的中央军委特别公函和毛泽东的“7·18”批示

  为了使会议精神得以顺利贯彻,刘华清又接受核潜艇工程办公室主任陈右铭的建议,根据当时的形势起草了一份中央军委特别公函,全文如下:

  中共中央军委特别公函

  我们伟大的导师、伟大的领袖、伟大的统帅、伟大的舵手毛主席教导我们:“我们正在做我们的前人从来没有做过的极其光荣伟大的事业。“我们的目的一定要达到。”

  “我们的目的一定能够达到。”

  “0九”工程是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批准的一项重要的国防尖端技术项目。这是党和人民交给我们的极其光荣而艰巨的政治任务。希望有关方面: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努力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曰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提出的“备战、备荒、为人民”“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方针;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奋发图强,自力更生,树雄心,立壮志,赶超世界先进科学技术水平的革命路线曰群策群力,大力协同,排除万难,以“只争朝夕”的革命精神,保时间、保质量,圆满完成任务,夺取文化大革命和科研生产的双胜利。

  特别公函拟好后,刘华清将其送到聂荣臻办公室。刘华清简单说了几句,聂荣臻即明白了意图,匆匆扫了一眼,便签上了自己的名字。当天,特别公函即正式发出。国防科委和国防工办接到特别公函后,立即组织人员分赴有关科研:所、工厂宣讲。陈右铭等人则兵分几路,揣着这一“尚方宝剑”和宣讲提纲,跑遍全国20多个省市的工厂、科研机构,召开群众大会,面对面传达贯彻军委核潜艇工程协调会精神。实践证明,协调会开得非常及时。特别公函这一特殊时期的特殊做法,发挥了特殊的作用。借此,主持核反应堆总体设计的核动力专家彭士禄与数十名设计人员,安然地集中到一个地方,全封闭地向核动力装置设计进行最后冲刺;全国范围内承担了核潜艇研制任务的数以千计的科研:所,在空前的政治风暴中基本上可以正常运转;大批军工企业顶住了所谓“批判资产阶级关、卡、压”“以生产压革命”等种种谬论,严格按照设计质量要求有序地进行着研制生产。陆上模式堆建设是核潜艇研制的关键一步,工程量非常大。为了加快模式堆基地(代号“909”基地) 施工进度,“09”工程办公室总结特别公函的经验,建议军委与中央文革发文,调动部队官兵给予支持。中央机关接受建议,正式起草了调部队指战员支援陆上模式堆建设的通知。这一文件于1968年7月18日经毛泽东签批发出,后来通称

  “7?18”批示。全文是:关于支援模式堆基地的建设问题成都军区:

  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批准的核潜艇核动力工程,是国防尖端项目。在xxxx建设的模式堆试验基地,是潜艇核动力工程的一个主要组成部分。现该基地组织领导薄弱,施工力量不足。为加强领导,由你们指派一名师级干部,任工地军管主任,军管工作人员也予适当增加曰另调一个营支援该基地建设。担任支援任务的分队,要大力宣传毛泽东思想,做好工人工作,促进革命的大联合和革命的三结合,抓革命、促生产,圆满完成伟大领袖毛主席所赋予的光荣任务。

  “7?18”批示发出后,给了陆上模式堆基地施工现场以极大的鼓舞。8000多名解放军官兵、工人和技术人员怀着为现代化国防作贡献的光荣感和责任感,在“赛革命、赛团结、赛进步”的口号下,战胜了山高、闷热、多雨等重重困难,不分昼夜地忘我劳动, 施工进度大大加快。至1969 年底,“909”工地主体工程即基本完工,开始进入安装和调试阶段。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