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新中国核潜艇破浪下水 周恩来强调16个字【6】

吴殿卿

2019年04月15日14:5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凯歌高奏,新中国核潜艇破浪下水

  周恩来的16字警语

  1970 年夏, 核潜艇研制进入最后关头———动力装置陆上模式堆起堆试验在四川省某地“909”基地举行。这是关键的试验,也是惊心动魄的试验。陆上模式堆是一个由数万台(件) 设备、部件组成的复杂、精密的核动力系统,其质量、效能必须经过启动试验运行考核,才能作出结论。很显然,核潜艇陆上模式堆启动试验与原子弹、氢弹试验不同:原子弹、氢弹试验,参试人员可以远离现场用无线电操纵,而模式堆试验操作必须在设备跟前。一旦发生意外,现场参试人员将和整个装置一起化为灰烬,后果不可想象。所以,周恩来对这一试验始终给予极大关注。从“909”基地定点、动工,到陆上模式堆启动试验,周恩来先后四次主持召开中央专委会,研究解决建设中的经费、进度、设备器材供应等问题。1970年7月10日,他接到了“09”工程领导小组关于模式堆启动试验的报告。他当即与现场的副总工程师彭士禄等专家、领导通电话,询问准备情况,然后在报告上批示:“先向专委汇报,科委和‘09’工程领导小组派人领导这次启动。”

  模式堆启动试验开始后,在即将启动升温、升压的关键时刻,周恩来于7月15日、16日连续两天主持召开中央专委会,再次详细听取“909”基地军管会领导和施工专家关于现场准备情况的汇报。在彭士禄、陈右铭和基地军管会主任王汉亭等人汇报过程中,周恩来多次插话,询问工作细节,反复强调“不要赶时间,不能有自满情绪,工作中容不得半点马虎”。整个汇报结束,周恩来又强调了16个字:“充分准备,一丝不苟,万无一失,一次成功。”以后多年里,这16个字成为核潜艇研制建造及使用中的警语。

  7月18日18时,模式堆启动升温升压试验开始。模式堆控制室的领导和科技人员既有收获的激动、欣喜,也难免有几分担心、恐惧,各种思想情绪交织在一起,整个控制室笼罩在神秘的气氛中。随着时间一分一秒过去,反应堆的功率在缓缓提升,在场的每一个人都把心提到嗓子眼,屏住呼吸、目不转睛地注视着中心控制台一排排闪亮的信号灯和不停转动着的仪表。操作人员紧张、有序地记录着各种参数……

  同一时刻,远在北京中南海的总理办公室也灯火通明。多少天来,周恩来一直与前线保持着不间断的联系。近日一连十几个小时,他守候在电话机旁,每隔一段时间就询问一次试验进展情况,对试验现场出现的问题及时给予指示,提出要求。

  试验在人们激动和焦灼的期待中进行着。8月28日,反应堆达到了设计额定功率,核动力装置成功了!顿时,模式堆大厅内外迸发出热烈的欢呼声,在场的参试人员热泪盈眶,大声呼喊:“我们胜利了!我们成功了!”

  在“909”基地数以万计的专家、职工、解放军指战员全力拼搏,为早日进行模式堆试验奋斗的同时,东北某造船厂核潜艇艇体建造也在日夜兼程地进行着。核潜艇总体试水已完成,舱室机械、管路、电气和各种仪表等业已基本安装完毕,只等着最后也是最关键的一步———安装艇堆。陆上模式堆试验成功的消息传来,全厂沸腾了。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