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毛泽东周恩来等开国元勋是怎样对待礼物的?【8】

孟红 唐越

2020年05月13日11:0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朱德的外孙刘建在外地当两年兵以后准备回北京探亲。刘建的师长11 岁就当红军了,小红军出身的他对朱老总非常崇敬。刘建回家时这位师长把他叫到办公室,要他给尊敬的朱老总带两瓶汾酒和两瓶老陈醋以及一些小米,以表达自己对朱老总的问候。

  两年没见面了,朱德看到外孙自然喜出望外,亲切地说“娃娃兵回来了”。大家坐在一起高高兴兴地聊了一会儿家常后,刘建从旅行包里拿出了师长捎回的酒和醋。他知道爷爷一贯公私分明、从不轻易接受礼物,因此他一边小心翼翼地往桌子上摆放东西,一边谨慎充分地说明了缘由。

  朱德见状,脸色瞬间就变了,并毫不客气、一脸严肃地说:“你怎么学会收礼了!”刘建觉得有些冤枉,便申辩道:“这怎么叫收礼呢?这是您的老部下像走亲访友般的一点心意,根本不框外呀。”

  朱德发问:“你一个月拿多少津贴费?”外孙回答:“一个月的津贴费是7 块钱。”

  朱德耐心给外孙算账、讲道理:“你的7 块钱能买这些东西吗?如果你自己一个月的津贴费不能够买你现在的这些东西,那么你这些东西就是别人给你的,你接收了就是收礼了。”听了朱德的这番话,没什么阅历的娃娃兵刘建当时还不是很理解。

  朱德继续教育外孙说:“不能因为我是委员长,就破坏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略作停顿,朱德重申道:“我不接受任何礼物。”

  这时,外祖母康克清也走过来,很严肃地对刘建说:“退回去,不许收礼。”刘建觉得很委屈,退回去也很难办。

  见外孙一脸的为难情绪,最后,朱德灵活处理这件事说:“你们师长的好意,我接受了;也可以把酒和醋留下,但我会按照醋和酒的市场价付款的。你回部队后,代我向你们师长致谢。你把钱一定带回去,回去交给你们师长,而且必须给我开发票回来。”

  外孙临走的时候,朱德仍然再三叮嘱要把钱交给那位师长,还要求将购物发票寄回来,好让他知道他们是不是真的收了款。

  刘建返回部队后,很快就按照外祖父的要求去做了,把钱给了那位好心的师长,并把发票寄给了北京的外祖父。

  朱德语重心长地谆谆告诫儿孙:“要想立身做人,首先要‘内无妄想,才能外无妄动’”。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