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毛泽东周恩来等开国元勋是怎样对待礼物的?【4】

孟红 唐越

2020年05月13日11:0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周恩来:这样做(指送礼)是错误的,在困难时期党中央和国务院领导应当与群众同甘共苦

  1964年11月,周恩来率领中国党政代表团参加苏联十月革命47周年庆祝活动回到北京,在机场受到毛泽东、刘少奇、朱德的迎接。

  周恩来堪称公私分明、严以律己的楷模,他严格遵守中央的有关规定,从不收受任何馈赠礼品,一生都真正做到了一心为公、两袖清风、鞠躬尽瘁。

  一次,周恩来过去的一位老警卫员给他捎来了一筐新鲜橘子。他问清值25 元钱(大约合今500 元)后,让马上给对方寄去50 元钱(合今1000 元左右)。周恩来对此还进一步提醒身边的工作人员说:“多余的钱让他处理,不这样做,就制止不了他,这样以后他就不再送了。”我们不得不赞叹周恩来处理问题之细腻、睿智。

  1956 年5 月,周恩来到太原进行了一次短暂的工作考察。在考察结束、登机离开太原时,周总理发现有人往机舱里送了一个箱子,便马上询问是什么东西。随员告诉他,是对降低血压有益的本地产的葡萄汁。周总理在机门关闭前亲自留下了30 元人民币(合今600 元左右)作价买下。

  1958 年7 月,周恩来在广东省新会县视察工作时,县委同志送给周总理两盒当地生产的葵骨牙签,他拒不接收,在当地同志执意让带上而盛情难却之下,他最后付了钱才收下。

  1960 年,江西省给国务院送来一些橘子,周恩来立即指示把橘子原封不动退回去,一个也不能收,并对此事进行了严肃批评。

  这年春节前,时值经济困难时期,青海省委知道党中央机关生活艰苦,从青海湖打捞2000多斤鳇鱼,送到国务院,说是给周总理送鱼,并请周总理转送党中央。

  周恩来得知后,就让秘书给青海省委打电话批评这件事。并立即指示:第一,这种做法是错误的。困难时期党中央应该和人民同甘共苦,不能接受这样的馈赠;第二,既然鱼已经送到北京,再返回耽搁时间可能腐烂,就由北京工商局按市场价格收购,随即在市场上出售。中共中央机关和国务院一斤也没有留。

  1961 年春节前夕,周恩来收到家乡淮安县委托人捎来的莲子和藕粉等土特产。他当即委托办公室回信,并寄去100 元钱(大约合今2000 元)。这在当时可不是个小数目,大约占到周恩来工资(404.80 元)的四分之一。

  淮安县委1 月16 日收到的这封信中说:“你县送给周总理和邓大姐的藕粉、莲子、馓子、工艺品以及针织品都已收到了。你们对周总理和邓大姐的热爱和关怀,他们是知道的。”接下来着重强调指出:“但是周总理和邓颖超认为,在中央三令五申不准送礼的情况下,你们这样做是不好的。”“现在周总理和邓大姐从他们的薪金中拿出100 元寄给你们,作为偿付藕粉、莲子、馓子、工艺品的价款。其他的一些针织品,待以后有便人再带给你们。”信中还说:“总理指示将中央关于不准请客送礼的通知寄给你们一份, 请仔细研究, 并望严格执行。”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