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毛泽东周恩来等开国元勋是怎样对待礼物的?【7】

孟红 唐越

2020年05月13日11:0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朱德:我们下来是工作的,不是来搜刮的,怎么能随便收下面的礼呢?

  1974年8月,朱德在秦皇岛视察海军时,与海军战士亲切握手。

  朱德一生功高不居,位高不矜,廉洁清正,始终将自己当作一名普通的党员,对敬送他的礼物,一律拒绝。

  一次,朱德去山东视察工作,地方上的同志知道朱德非常喜欢吃莱阳梨,就装了两筐,考虑到恐怕当面给他不肯收,便在朱德离开时悄悄地搬到火车上。火车开动后,朱德发现了那两筐梨,便将工作人员叫来,批评说:“我们下来是工作的,不是来搜刮的,怎么能随便收下面的礼呢?今后订下一条,下来工作,不许接受礼物;谁接受了,就让谁原封送回去!”他还吩咐,这两筐梨一个也不能动,到下一站火车停住,就把梨抬下站,派人送回去。最后,工作人员遵嘱把梨送了回去。

  有一年,江西的同志来到北京办事,顺便给朱德捎来几大筐冬笋。朱德知道后说:“下面的同志往中央送东西,这个风气不好,不能提倡。咱们不能白吃下面的同志送来的东西。这些东西应送到机关供应站去,让大家按市价买,谁吃谁掏钱。我们要吃,拿钱去买,把收的钱再送还江西的同志。”这样,那几筐冬笋就被原封不动地送到机关供应站卖了,然后把钱还给了江西送笋的同志。

  1974 年8 月,88 岁高龄的朱德委员长来到秦皇岛贝壳雕刻厂视察。他走遍了每一个车间,亲切地和工人们交谈,全厂上下十分感动。于是,工人们商议,一定要选一件最有意义的贝雕制品送给朱委员长,以表敬意。大家选来选去,选中一幅《山峡夜航》图贝雕。这幅画呈现着如下美丽的景观:青山对峙,湍流直泻,船灯闪烁,破浪而行。象征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领导全国人民历尽千难万险去夺取全国胜利的伟大气概。工人们选好贝雕后,惟恐委员长当面拒绝,就悄悄地把它放在朱德警卫员乘坐的车座下带走了。

  回到住处,警卫员发现了这幅贝雕,便将它交给了朱德。朱德看了看,说了声:“送回去,老规矩!”

  第二天,康克清唯恐警卫人员“完不成任务”,专程亲自把那幅贝雕送回了厂里。工人们诚恳地说:“这幅贝雕是我们大家亲手创作的,是向委员长做汇报的,还是请您劝委员长收下吧。”

  康克清诚挚地笑着告诉大家:“老总一再说了,这是人民的财产,应该拿去换外汇,支援国家建设。大家的心意,老总已经收下了,谢谢大家。可是这幅贝雕,坚决不能收。我看还是按老总的意见办吧。”工人们感动得一时说不出话来。

  朱德多次出访,也多次会见外宾和国际友人。但他把外宾送给他的礼物,一概看成是送给中国人民的,全部交公。

  美国著名女作家史沫特莱在抗战时期曾多次采访过朱德,并著有《伟大的道路——朱德的生平和时代》一书。为了表示对朱德的敬意,1950 年,在她逝世之前,在遗嘱中写明将此书的稿酬交给朱德。1958 年2 月,我国驻民主德国大使馆曾就此事向有关方面请示:“朱德副主席在我馆存稿费(系史沫特莱遗留)95008.30 马克,已有二年之久,此款如何处理。”朱德批示道:“买自然冶金科学新书、化学新书寄回。”朱德利用这笔稿费为正在建设中的国家购进了大批新书,自己却分文未取。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