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毛泽东周恩来等开国元勋是怎样对待礼物的?【3】

孟红 唐越

2020年05月13日11:0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不久,毛泽东委托中共中央办公厅给灵泉寺写了回信,大意是——

  寺僧亲手精制的东坡饼已收到,现寄来东坡饼款,并向你们表示感谢。中共中央早有明确规定,禁止任何集体或个人向中央领导赠送礼物,希望今后不要再寄。

  10 月份,融广住持收到中央办公厅的信件后,立即组织全寺僧尼传阅,并激动地对大家说:“毛主席如此廉洁,老衲佩服,佩服!”

  此后,融广亲自将此信件用镜框嵌好挂在庙中大堂的右侧墙壁上,表达对党中央和毛主席的崇敬之情。

  1959 年庐山会议期间,毛泽东耳闻自己身边的工作人员收了地方一些诸如水果、茶叶、丝绸等土特产后,十分生气。当天,他就将跟随他长征、时任江西省副省长的汪东兴召上庐山,指示道:你回来吧,主管第一办公室,你回来的第一件事就是整风!汪东兴回到中南海后,通过调查研究、批评和自我批评,摸清收受土特产的具体情况,形成一份材料呈报毛泽东处置。毛泽东对身边工作人员说:“我的话你们就是不听,遇到暂时困难都过不去,脱离了群众,你们还是回到人民群众中去吧!”不久,在汪东兴的主持下,大刀阔斧地进行了人员调整。对情节较严重者,毛泽东不管这个人在他身边工作多年,仍果断决定将其调离中南海,另行分配工作。同时,为了挽回造成的不良影响,毛泽东还决定:凡是他身边的工作人员收受的土特产,一律作价从他的稿费中向有关省、市退赔,共计3 万多元。

  20 世纪60 年代,民主人士黄炎培先生到杭州龙井茶产地梅家坞参观制茶时,说要买一罐龙井茶送给毛泽东,茶场的同志听说后非常高兴,精选了上等好茶,并且坚决不肯收钱。黄炎培把茶带回北京送给毛泽东,并写了一封信说明情由。后来,毛泽东委托别人把这罐茶叶送还给梅家坞茶场,并表示感谢。不独如此,毛泽东对湖南家乡人送来的腊鱼、腊肉等,由于不便退还,也是算清价钱,分文不少地把钱寄去。

  作为党和国家的最高领导人,毛泽东经常要会见外宾。外宾来访时常会送一些贵重礼品给毛泽东,这些礼品有金银器皿、象牙制品、民族工艺品……五花八门、琳琅满目,但毛泽东只浏览一下后便嘱咐交公。毛泽东的“管家”有时劝毛泽东留用一些,说:“主席,这些礼品都是送给您个人的,吃了用了都是应该的。”毛泽东却回答说:“不行。这个问题不是那么简单,党有纪律。这些礼物不是送给我个人的,是送给国家主席的,送给中国人民的。如果我不是国家主席,就不会有人给我送礼了。比如说,你在我这个位置上,人家也会送给你的。中国不缺我毛泽东一个人吃的花的。可是,我要是生活上不检点,随随便便吃了拿了,那些部长们、省长们、市长们、县长们就上行下效都可以了,那样的话,这个国家还怎么治理呢?”

  处置这些礼品,毛泽东既有原则又有分寸。凡属贵重礼品一律交公,专门陈列起来。对于没法保存的土特产,若是水果,就送幼儿园;若是茶叶,则送身边工作人员。“管家”从来没听毛泽东说过将这些水果、茶叶送给江青和自己的孩子们。每逢送来的土特产量大时,毛泽东就让工作人员拿到中南海食堂去卖掉,然后附上一封说明党关于不准送礼的规定和纪律的信,将钱寄给送礼的单位和个人。对于送来的礼品,只有极少数几件,如西哈努克亲王送的公文包、齐白石送的砚台、郭沫若送的手表等被毛泽东留作自用。毛泽东之所以留下这少数几件礼品自用,是因为和送礼人有着特殊的私交。由于形成了铁定的制度,许多礼品常常未经毛泽东过目便直接上缴国库。

  大约在1964 年,印度尼西亚迫害华侨的浪潮骤起,我国政府义不容辞地出面保护了他们。有侨胞出于感激之情,送了重达31.5 公斤的燕窝给毛泽东。毛泽东毫不犹豫地指示:“把它们全部送到人民大会堂招待外宾。”秘书徐业夫试探地说:“主席,是不是家里留一点……”毛泽东摆摆手,打断道:“不用留,一点都不用留,全部送走。”于是,这31.5 公斤燕窝一克不少地送到了人民大会堂。十多年后的1975 年,年迈的毛泽东已经行动不便,咳嗽哮喘,心力渐渐衰竭,身体日渐衰弱。看着主席一辈子为党和国家无私操劳,心力交瘁至此,着急心疼至极的“管家”就向办公厅领导提出要给毛泽东增加营养,最好能弄点燕窝炖汤。厅领导找到人民大会堂党委书记,这才发现当年的燕窝尚有7 两。经汪东兴批准,打收条取回中南海,每次瞒着毛泽东在汤里加一点。直到离世,这位伟人也不知道那31.5公斤燕窝破例被他喝掉了7 两。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