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毛泽东周恩来等开国元勋是怎样对待礼物的?【5】

孟红 唐越

2020年05月13日11:0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周总理还亲笔在这份随信附寄的中央通知的文件上郑重写上指示,要求江苏省委、淮阴地委和淮安县委负责同志认真阅读,坚决按照通知的精神办。

  这份中共中央下发于1960 年11 月3 日《关于不准请客送礼和停止新建招待所的通知》的制订,事出有因、非常及时:1960 年全国出现粮荒时,某省一方面要求中央给他们调进粮食,一方面又给中央送来5 万斤鱼。周恩来知道后十分生气,在中央书记处会议上对此提出严厉批评:“送中央五万斤鱼,简直胡闹。为什么要中央调粮又送鱼?”“全国从今以后,不许送中央一针一线一条鱼,要做全面通报,严格禁止。”会后周恩来指定专人起草了这份《通知》。《通知》共有五条规定,其中前两条是:一切单位都不准向任何单位和个人赠送礼物,也不准借用任何名义变相送礼;各厂矿、企业、人民公社试制成功的新产品,除对其直接主管部门可以送一份样品外,不许以献礼或其他名义赠送给上级机关或其他单位和个人。

  1961 年,一位曾在周恩来身边工作多年、后任福州军区后勤部长的同志,出于不让周恩来夫妇衣物被虫蛀的好心,把部队工厂生产的樟木箱经火车运两只到北京,一只送给周总理,另一只送老战友。周恩来对此批评说不该送礼,要把它退回去。那位老战友建议说既然运来了,退回去麻烦,是否按市价付款?周恩来表示不同意。那位老战友只好遵命将两只樟木箱托运回福州并写信告诉对方以后别再送任何东西。

  1963 年,周恩来和邓颖超到苏州看望病中的陈云。当周总理离开苏州时,接待人员送了一些“苏式糖果”。邓颖超立即要随行人员照价付钱。不仅如此,周总理还要来了发票,问是不是市场价,当了解到付给对方的款是按成本价计算时,周总理一定要按市场价补上。周恩来还严肃而语重心长地对接待人员说:“我们是人民的勤务员,决不能搞特殊化。你们做接待工作的同志要切记这一点!”

  1972 年8 月间,中联部的几位同志陪外宾到延安。当时此地新品种西瓜刚好成熟上市,外国朋友吃着赞扬说:“很好。”在中联部的同志回京时,当地的同志特意挑了两个不大的西瓜托中联部的同志带给周总理。可是回京不几天,中联部的同志就给延安的同志打电话说,周总理谢谢大家的心意,但西瓜退给中联部了,周总理说以后不要再带东西。

  1973 年10 月14 日,周恩来陪同外宾在洛阳参观龙门石窟时,见到北魏时期的《龙门二十品》拓本。他一边爱不释手地翻阅,一边说想买一套带回去。于是,问明每套的价钱,便问秘书带了多少钱,秘书说钱带得不够。又问在场的一位省委常委带钱没有。这时,洛阳市一位陪同的负责同志提出送给周总理一套。周总理当即严肃地说:“国家的财产怎能随便送人!”当讲解员对《龙门二十品》拓本作介绍时,周总理又问外交部的一位同志:“到底带了多少钱?”这位同志也说钱带得不多。秘书看到周总理的心情,问道:“是不是可以让他们先给一套,以后再把钱汇来?”周总理认真地说:“不行,那样他们就不要钱了。”就这样,周总理直至临走也都只能忍痛割爱、挥手作别他视如珍宝的《龙门二十品》拓本。

  更令人深思的是,在新中国成立后担任国家总理的20 多年生涯中,周恩来收到的“国礼”有4000 余件,这些都是指明送给周恩来个人的,很多礼品上甚至还专门刻下了周恩来的名字。但数千珍贵的礼品,周恩来自己一件都没留用,哪怕是一块手绢、一本书,全部悉数交公。这些礼品周恩来基本都只在他接受礼物的时候看了一眼,以后就交给有关部门,他自己再也没有看一次。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