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知将莫如相——刘亚楼和周恩来的将相交往【5】

钟兆云

2019年05月10日15: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刘亚楼指挥空军揍美机,周恩来春风拂面宣战果

  20世纪50年代中后期,台湾国民党空军开始对大陆纵深进行侦察,与其沆瀣一气的美国政府从自身战略利益出发,对台湾这一行动大力支持,不断提供世界上最先进的侦察机。1956年8月23日凌晨,从台湾新竹机场起飞的一架P4M-IQ型麦克托式电子侦察机在窜入大陆时,被我飞行员张文逸三炮击中。飞机挣扎着向公海方向飞去,随后坠入大海。

  第二天,周恩来找来刘亚楼说:亚楼同志,你们打掉的是一架美军侦察机。

  这可是刘亚楼事先所不知道的,他马上联想这事极可能引发国际问题。

  副总参谋长陈赓告诉刘亚楼:为了避免扩大事态,也为了美国找上门来掌握主动,总理亲笔改定了新华社的新闻稿。

  周恩来改定的稿件全文为:新华社23日讯:本月23日零点后在上海东南海面上空发现蒋军飞机一架,窜入我马鞍列岛上空,我空军飞机当即起飞。蒋机继续窜入嵊泗列岛上空,与我机在衢山岛之黄泽山上空遭遇,被我击伤,敌机当即向东南方向逃去。

  刘亚楼看后暗自佩服:周总理作的文章可真有水平,此文奥妙显而易见,一不提“美机”二字,二点明“遭遇”是在我国领土“上空”,三交代“敌机当即向东南方向逃去”,任你美国想耍什么花样都找不出破绽。

  刘亚楼在四野参谋长的任上就以对公文表述要求严格令部属们敬畏,当空军司令后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他还真没想到周恩来在这方面比他更认真、更细致、更胜一筹。不久前,他因不满秘书为他起草的一份急电,便亲自动笔,电文经过反复推敲,精简到23个字,他想总理肯定不会再改动了。电文拟毕的时间是23点50分。他在总理办公室等了10来分钟后,周恩来的批示很快下来了。令他吃惊的是,周恩来竟在上面改了几个字,将原电报稿上的“二十三点五十分”改成“零点零三分”。刘亚楼由衷地说:总理看得可真仔细呀!

  今天看完周恩来改定的新闻稿,刘亚楼内心对他多了一份敬佩之余,也深感“国际问题”的棘手,他试探着问:美军如果借机挑衅怎么办?

  周恩来大声说:如果美军借机挑衅,我们就必须反应,既不示弱,也不逞强!

  美军的大规模挑衅行动还是悍然发动了。

  25日零点刚过,刘亚楼接到前线急报:美国海军的一支庞大舰队在中国东海的领海线外摆开了挑战的架势,3艘航空母舰、30艘护卫舰、驱逐舰、巡洋舰和后勤补给舰列阵航行,从3艘航母上起飞的200架飞机密布天空。

  刘亚楼火速要通了直拨中南海的电话,向周恩来领受机宜后,立即向前线指挥官、南空司令员聂凤智发布命令:总理指示,只派几架正常巡逻的飞机,在绝对领空内巡逻,不要主动向美军攻击,静待事变。

  美军见解放军空军张驰有致,沉着冷静,分明早有准备:你敢动武向解放军战机开火,朝鲜战场上从陆地到天空皆输给共军的败绩可是旧伤未愈;你要撇开军事玩弄政治,那就更无法捞到油水。

  美军未敢向解放军战机开火,炫耀一阵武力后,无功而返。

  1957年,美军方在向台湾提供的B-17型飞机在大陆领空被击落后,不甘失败,又向台湾提供多架RB-57D高空侦察机。我沿线机场起飞多架飞机层层拦截,都因升限不及,无法攻击,只得“望敌兴叹”。至于各种口径的高射炮,更是无能为力。于是,RB-57D如同逛花园一般,大摇大摆地在大陆上空横贯转悠,尔后不慌不忙飘然而去,这对解放军的防空力量不能不说是个嘲讽。

  共和国的防空网被撕开了一个缺口,毛泽东震怒,谕令空军:“全力以赴,务歼入侵之敌。”

  《人民日报》不时刊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对美国政府、台湾当局派飞机侵犯大陆领空提出的严重警告,不过,最有效的警告应该是——把它揍下来!周恩来亲自给刘亚楼打来电话:刘司令员,我们应用一切方法将美机击落!不然影响太坏!

  刘亚楼说:我们的飞行员多次眼看着敌机大摇大摆地从眼前飞走,心如刀绞一般难受,他们为没有把好空中大门而感到内疚。不过,请总理和中央放心,为了保卫祖国神圣领空,我们已决定从18师、9师等几个老部队中抽调一些技术水平高超的老飞行骨干,组成游猎中队,布置在敌机经常出没的航线机场上。

  周恩来问:能否让机务部门想办法改装我们的飞机,设法减轻飞行重量?

  刘亚楼答:我看可以,我们还正在训练担任游猎的飞行员,爬高到最大升限后,利用空气动力、惯性作用向上跃升,对准目标开炮。总之,我们一定下决心,把各项措施进一步搞扎实,搞出名堂来!

  为了贯彻毛泽东、周恩来的指示,刘亚楼专门召开各军区空军、各军党委书记会议,提出“要从根本上扭转防空作战被动局面”,决定从十八师、九师等几支劲旅中抽调一些技术水平高超的老飞行骨干,组织游猎中队,布置在敌机经常出没的航线机场上。他还请机务部门想办法改装飞机,设法减轻飞机重量。

  刘亚楼还亲自整顿防空作战的指挥和保障机构。在他的指令下,解放军的米格机很快就开始呼啸着满天追逐涂着青天白日徽的敌机。随后,刘亚楼迅速组建起了解放军第一支地空导弹部队(对外称543部队),使之成为人民空军的王牌。

  国庆10周年,中国政府决定举行规模宏大的庆祝大典,邀请80多个国家贵宾参加,70多万群众游行,各社会主义国家首脑莅临天安门。这是一个为全国、全世界瞩目的重大政治事件。联想到RB-57D在这年上半年曾17次窜入大陆内地侦察,6月曾两次窜入京津地区上空,周恩来担心不小,找来刘亚楼:假如敌机在我们庆祝大典时再来北京侦察骚扰,不说军事行动,即使只撒些传单下来,也足以使10年大典大为扫兴。

  刘亚楼立下军令状:大典期间如果敌机敢来骚扰,我们就把它揍下来,作为给国庆10周年的献礼!在刘亚楼和副总参谋长杨成武等领导研究部署下,一批最精锐的歼击机群、高射炮群调遣入京。并将改装训练仅4个月的地空导弹部队投入了防空作战。在10月7日这天,地空导弹二营击落入侵的敌RB-57D,首开世界防空史上用地空导弹击落敌机的纪录。

  刘亚楼从一无所有组建空军,到“共军一夜之间成为世界空中强国”(美国空军参谋长范登堡言),中南海是相当满意的。毛泽东曾多次表扬刘亚楼:刘亚楼当空军司令,很有成绩。周恩来对刘亚楼和空军更是有过一番由衷的赞语:空军很不简单,刘司令在北京一声令下,全国立即动起来,真正做到了令行禁止。雷厉风行的作风,高超的指挥艺术,过硬的战斗本领,是他们屡建奇功的关键。

  进入60年代,美国亟待了解中国发展核武器的进展情况,技术一流的P-2V低空侦察机被解放军空军高炮击毁后,便利用台湾空军飞行员驾驶最先进的U-2飞机“穿幕”,深入大陆内地侦察照相。在半年时间里,U-2对大陆的侦察飞行达11架次之多,除新疆、西藏外,其航迹遍及全国各地。U-2的飞行高度令解放军空军各型歼击机望尘莫及,担负防空任务的兵器中,只有苏制萨姆-2导弹才能对付。在广阔的国土上,用数量有限的几个地空导弹营伏击U-2,无疑是大海捞针。但刘亚楼指挥他麾下的空军将士们和敌人斗智斗勇,终于在1962年9月9日这天奏响了胜利的凯歌。

  接到击落U-2飞机的报告,周恩来第一个给刘亚楼打来电话祝贺:这是一个伟大的胜利,美国U-2飞机前几天侵入苏联,他们只是提了抗议,而我们却把这种飞机打掉了!向同志们祝贺胜利!周恩来的话里透出一股民族的自豪。

  初秋的北京,暑气渐消,清风徐来,景色宜人。9月15日下午,首都各界1万多人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盛大集会,庆祝这个“伟大的胜利”。周恩来春风拂面地宣布:“……我们英勇的人民解放军空军部队……战胜一切困难,取得了击落U-2飞机的重大胜利,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战争挑衅……”

  周恩来铿锵有力的声音,淹没在暴风雨般的掌声中。人们的表情兴奋而凝重,在三年困难尚未结束、饥饿和萧条的字眼还没从国人心中抹去、国际大气候极不利于红色中国的时候,如此热闹红火的欢庆场面太难得,也太需要了!更何况在中苏交恶之际,U-2飞机在中国领空灰飞烟灭,真是大长了中国人民的志气——赫鲁晓夫,当年卖给我们的只是早一代落后的萨姆-2导弹,可中国人硬是用这落后的装备打下U-2,办成老大哥没能办成的事!

  9月21日,毛泽东、周恩来等中央领导在中南海怀仁堂接见了刘亚楼率领的空军党代会全体代表。这是刘亚楼和他麾下空军的光荣。

  1964年,英雄的空军导弹二营在漳州之战又一次击落U-2飞机,击毙经美国精心培训的国民党王牌飞行员李南屏。刘亚楼代表中央军委、国防部和军委空司前往漳州主持召开祝捷会后,专门给中央军委写了一份报告,对导弹二营四战四捷作了高度概括。

  刘亚楼把空军导弹兵作战方法发展的“三部曲”奏进了中南海,奏到了毛泽东、周恩来的面前,得到了他们的高度赞扬。毛泽东在报告一侧还专门写下一行飘逸的大字:“亚楼同志:此件看过,很好,向同志们致以祝贺。”

  事隔不久,周恩来给刘亚楼打来电话:“刘司令员,你们这支部队战功卓著呀,主席说想见见同志们!”

  听到周恩来传达的这一消息,刘亚楼真是兴奋极了,马上通知岳振华带领二营全体指战员速回北京。

  7月23日,刘亚楼陪同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彭真、李先念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在人民大会堂接见二营全体指战员。毛泽东、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和合影留念,使二营指战员无不激动万分,也使空军广大指战员又一次受到巨大鼓舞。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