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与“东方圣母”林巧稚【7】

姚 远(山西)

2017年10月10日11:3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链接:

林巧稚:“东方圣母”式的女性

林巧稚(1901-1983),福建厦门人。1929年毕业于协和医学院,获医学博士学位。历任协和医院、友谊医院妇产科主任兼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副院长,北京市妇产科医院名誉院长,全国妇联副主席等职。

林巧稚一生亲自接生了5万多名婴儿,在胎儿宫内呼吸,女性盆腔疾病、妇科肿瘤、新生儿溶血症等方面做出了贡献,是中国现代妇产科学的奠基人之一。

她率先对妇产科学许多方面进行了研究,发表了许多研究成果,著有《乙酰胆碱在正常分娩机制中的作用》、《24例良性葡萄胎及恶性葡萄胎转移的研究》,主编《妇科肿瘤》、《农村妇幼卫生常识问答》、《家庭育儿百科大全》等著作。

林巧稚不仅医术高明,她的医德、医风和奉献精神更是有口皆碑。自她走上工作岗位到临终前夕,心中装着的只有妇女、儿童的安危。在生活和事业两者不可兼得的条件下,她选择了事业,为事业终身未婚。她去世后,在她的追悼会上,遗像两旁垂下4.5米高的挽幛,上面写着:“创妇产事业,拓道、奠基、宏图、奋斗、奉献九窍丹心,春蚕丝吐尽,静悄悄长眠去;谋母儿健康,救死、扶伤、党业、民生,笑染千万白发,蜡炬泪成灰,光熠熠照人间”。这60个字充分反映了她60余年的工作和业绩。

《党史纵览》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责编:张鑫、唐璐)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